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扫黄行动:重拳之下还应及时“回头看”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6-12-27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北京警方通报,12月23日晚,北京警方依法对涉嫌存在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的多个场所进行查处。警方从保利俱乐部、蓝黛俱乐部、丽海名媛俱乐部三家高端会所查获涉案嫌疑人数百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从北京警方的官方通报中,可以明晰地看出此次行动系“据群众举报、经缜密侦查”,三家高端会所分别位于北京的不同地方,跨东城、海淀两个区,可见,此次行动经过了非常充分的前期准备,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一次性查获如此之多的涉案嫌疑人员,动作不可谓不大。

  提起扫黄,这些年的大动作真不算少,2009年东莞市将第一把火烧向了色情产业,掀起当地扫黄风暴,最终火焰烧至京城,烧掉了涉黄产业龙头的“天上人间 ”,引起一时轰动。2014年在央视的曝光下,东莞市在全市范围内又一次开展了大规模、大面积扫除娱乐场所色情业的行动。每一次的扫黄行动都雷声滚滚,规模浩大,可谓重拳出击。但反观这几年的扫黄效果却值得人们反思,重拳之下诸多娱乐场所暂时做出收敛状态,短时间内有所改观。但随着事件的流逝,等到条件适合之时又故态复萌,或者“变体存活”,色情活动仍旧存活,并没有真正撼动行业根基。

  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对于打击涉黄产业,不在于提出了多少实施意见,也不在于组织了多少次行动,而在于整治的决心是否彻底,祭出的法宝是否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更在于对相关责任人是否及时进行了问责。因此,对于扫黄行动,偶尔的重拳或许有震慑之威力,但不能从根本上遏止该顽疾,打击力度不应该仅仅是偶尔的下猛药,或者是周期性的进行,它应与法同步,持续进行,更应该多些“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积极问责,最终才能防止其死灰复燃。

  对于扫黄行动,如何确保打击和整改力度落实出实招、做出实功,一个重要方法是及时组织“回头看”。“回头看”既是创新之举,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只有及时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前面工作的成败得失,才能发现重拳之下的扫黄行动所遗留的问题,才能为继续整改和打击创造条件、夯实基础,进而确保扫黄行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使其没有生存的土壤。

  对扫黄行动开展“回头看”,首先要做到打击决心彻底,不留死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总结重拳之下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持续跟进。二是要协作配合,完善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加强相关部门间信息沟通,联合执法,形成综合整治的强大声势,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巨大震慑力。三是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监督职能,敢于打击其背后的“保护伞”,同时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对在扫黄治理上不作为的,该追责的要追责,绝不姑息,确保“回头看”不走过场,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我们能看到多远历史,就能看到多远未来。” 对于扫黄行动来讲,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重拳之下的威力虽大,但毕竟存留时长有限。“回头看”的力度有多大,涉黄产业存活的土壤就有多贫瘠。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