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脱贫是我3年内的全部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曹云辉 编辑:陈佳婕 2016-12-26 14: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村民一首山歌描述下的宝瑶生活
       变化:宝瑶女人从每天对着锄头到上了舞台
       宝瑶村村民口中的“福星”是这样的
       【扶贫日记】脱贫是我3年内的全部工作

  2016年8月4日 晴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民居改造项目通过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目前已初见成效,总体感觉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短短3个多月时间大家发扬了团结互助的传统,今天你帮我下瓦片,明天我帮你运石,大家都想在规定的时间内改造完,拿到扶贫工作队给的奖励。

  看到村民干活劲热火,我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奖励政策的作用已经显现,宝瑶村的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变化,尽管在推进的过程中协调工作较难,但想到目前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我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驻村第一天,刚进村时工作的困难度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更不能预料,应该说不知道该从哪方面着手。

  2015年4月14日,天气依旧晴朗,是我带着湖南省财政厅全体人员的重托来到宝瑶村。驻村第一天,给我的感受是这里贫穷而落后,尤其是听了村支两委人员介绍情况后,更是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艰巨。晚上住离家近400公里的宝瑶村,这一切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自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农村生活的场景,成群的鸡鸭随处可见,不时几个村民赶着黄牛从村口经过,猪栏牛栏随处飞着苍蝇蚊子,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蹲在屋檐下聊聊家常……陌生的是这一切已经离我较遥远,20多年的城市生活已经让我习以为常。

  怎么改革开放30多年了居然还存在这样的村落?宝瑶村全村198户共728人,年人均收入不超过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8户164人,低保户47户,五保户5人。

  如何让这部分人如期脱贫将是今后3年我的全部工作内容,想到这些觉得自己使命光荣。为群众做点事不容易,既是党交给的光荣使命我当全力做好,这样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700多名宝瑶村民。

  (作者:湖南省财政厅驻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曹云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