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宝瑶村村民口中的“福星”是这样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飞越 2016-12-26 14: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财政厅驻宝瑶村扶贫队长曹云辉(右一)晚上看望贫困户许彩连一家。

队长曹云辉来到经营农家乐的脱贫户肖和山(左)家中询问经营情况。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村民一首山歌描述下的宝瑶生活
       变化:宝瑶女人从每天对着锄头到上了舞台
       宝瑶村村民口中的“福星”是这样的
       【扶贫日记】脱贫是我3年内的全部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邵阳洞口报道 

  12月12日下午,记者从洞口县城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上山到达采访地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由于山上很冷,进村后我们和村支书围着柴火炉聊了很长时间,可是迟迟不见湖南省财政厅驻宝瑶村扶贫队长曹云辉,明明事先沟通好,为何迟迟不见曹云辉人影?

  就在记者出发前一天,曹云辉接到宝瑶村贫困户许彩连打来的电话,她的儿子前几天摔了一跤,在洞口县当地医院检查建议去省里的大医院。曹云辉带着她们联系了长沙湘雅医院检查,又带着她们回村。

  “我从来没去过大医院,对于我们这穷山沟的人,没有扶贫队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这些,许彩连眼里噙着泪水。许彩连的丈夫已去世,女儿在深圳打工这次也回家了,自己在学校帮忙煮饭月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还有个读六年级的儿子要供读,可以说她肩头的担子仍很沉重。

  12日晚上,因有些担心,曹云辉忙完一切后又去了许彩连家里问情况,围着柴火炉,曹云辉和许彩连聊起了小孩教育问题。他表示,以后有困难可以随时反映,即使他扶贫结束回厅里后,也将尽力帮扶。当晚,这个火炉寂静而又火焰高。

  曹云辉说,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是对于农村工作并不是十分了解,但从2015年4月至今,他深入农村,对农村有了更多认识,对扶贫工作有了自己独到见解和思考。

  在这里,曹云辉是宝瑶村村民口中的“福星”,他让村里的娘子军有了娱乐场所,他带头搞起了基础建设,修好路,引来了游客,让村民的农产品变成了钱,红薯、冬笋、腊肉、小菜等都直接变现了。这个队长热心肠,村民都喜欢他,村里的乡间小道的石板路上,留下了他无数的脚印,通过日积月累的相处,村民很信任他,做起事情配合度高,而在刚开始的时候情况并非这样。

  为了发展产业,曹云辉通过考察瞄准黑山羊,2015年12月筹备成立黑山羊合作社,但是推进中却十分艰难。“老百姓觉得养羊风险大,他们对市场前景有些担忧。”为了拉老百姓入社,从筹备伊始,他拿上一张贫困户名单,挨家挨户上门找到贫困户了解入社发展意愿。去年冬天,他去找一户正在山上砍楠竹的贫困户,深一脚浅一脚上山了解贫困户意愿,“没钱赚,我不入”,贫困户这样简短的一句话使得曹云辉只好在名单上画叉,而这样的叉名单上已经有了很多。

  经常夜里召集村支两委开会商讨,多次做贫困户思想工作,探索降低风险模式等,今年4月,黑山羊合作社开始运作,8月种羊进栏,入股村民达到了20多户。

  “立足于当地实际,承认问题的存在,城乡发展差距的存在,加强村民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很有必要;脱贫容易,如何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才是需要思考的关键。”曹云辉表示,对宝瑶村脱贫他很有信心,帮扶更要激发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大家有希望地生活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