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请不要再比较大学生与农民工的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乔琳 编辑:夏熊飞 2016-12-24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认为,现在大学刚毕业的新生,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许林(化名),一位大学生的家长这样说。

  近日,一篇题为《大学毕业生不如农民工?目前薪酬差距仅为1.2倍》的文章引起了大家关注,文中数据显示随着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长以及农民工工资的提高,双方薪资差距不断缩小,已从2005年底的约1.8倍,缩小到2015年的1.2倍。文章一出随即引发舆论热潮,各种声音层出不穷。绝大部分人持有与许林相同的意见,他们不理解也不接受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薪酬差距缩小的事实,把“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当做一种耻辱。

  一句简单的“收入和农民工差不多了”,背后隐藏着的是落后的固有观念。

  许林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即为大学生的家长。很显然,出于“自私的基因”,许林在看待双方薪酬差距缩小的问题时,明显偏袒了大学生一方。这也可以解释与大学生关系亲密或自身就是大学生的人,不愿接受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收入差距不大的事实。另一方面,与农民工的关系紧密的人,则会对这一现象感到高兴,更有可能还在不满为何二者收入仍有差距。

  抛开特殊身份不谈,此次事件发酵的另一个点在于二者文化水平差异巨大,可最后取得的收入差距却在逐年减少。人们不接受“寒窗苦读十二载”的结果就是挣着和农民工差不多的钱,一时间读书无用论大行其道。大家之所以在此时鼓吹读书无用,大多存有金钱决定价值的固有观念。当今我们万分重视物质财富,让钱成为了衡量一切的标准。而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锻炼的人际交往能力等在收入差距缩小面前都变得不值得一提。人们只关注“收入差距缩小了”,却忘记了大学毕业生的发展潜力和职业前景更好,同时农民工大多挣辛苦钱吃青春饭,不能正常享受国家的法定节假日以及社会保障,还承受着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

  如此看来,读书真的无用吗?将金钱看得无比重要,用钱去衡量知识的价值,固有观念又一次“绑架了”我们。若再让此种固有观念“存活”下去,让持有这种观念的人掌握话语权,那等待着我们的就是,人们蝇营狗苟,为钱无所不为的场景。

  职业有千千万万种,其中不乏有工资增长幅度大且与大学毕业生薪资差距减少的,为何单单拿出农民工来对比,这很值得玩味。古时将人划为士农工商四个等级,现如今虽人人喊着平等自由,可职业平等观念并未真正走入人心。大学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在人们的心中是高于被迫离开乡村进城寻找生计农民工的工作的。可人们心目中本应有着良好待遇的一方,在现实里却“沦落”到与农民工挣差不多的钱,被打脸的恼羞成怒,使得人们对这一话题格外关注。

  其实,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每一门职业都有其自身独有的价值,每个岗位上的人都在为这个社会做贡献,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都是劳动的一种,是平等的且都值得尊重。

  “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收入差距缩小”的热度居高不下,在事件热度未降之时,我们当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方式,传递普及正确的就业与职业观念,帮助人们一步步剔除存在已久的职业分三六九等的错误观念。

  文/乔琳(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