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穷养儿富养女”压根就是个伪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瑶 编辑:夏熊飞 2016-12-24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则《女子富养女儿养出“公主病” 大学未毕业索要20万》的新闻出现在网络上。该女生为发展事业向单亲母亲提出索要二十万的请求,母亲无奈感慨自己二十多年“富养女”的教育方式出了错。

  “穷养儿子,富养女”一直被我们奉为圭臬,其基本理念是:穷养的男孩知道人生疾苦,会在成年后努力拼搏,更具责任感。富养的女儿才懂得有品质的生活,端庄优雅识大体,成年后才能明辨是非,免得被“腰缠万贯”的假王子欺骗。这句话把男女区别开来谈教育,本身就有悖男女平等理念。为什么女孩就不需要有担当?为什么女孩就不能独立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段时间还有个热词是“裸贷”,一些年轻女性以拍摄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向一些非法借贷平台高利息借钱,如未能按期还款,借贷平台则与其父母取得联系并以裸照威胁的方式逼迫其还款,甚至有些女孩卖身还款。为追求奢侈品,而不惜向这些高风险高利息平台借贷的女孩大有人在。除了盲目攀比和跟风,心安理得且不计后果地借贷究其根源是从小过度消费、无忧生活习惯的延续。富养女一度成了一些家庭的育女信条,哪怕一月三千也要用两月工资给孩子买一部iphone;即使自己不买化妆品,也要让迪奥、圣罗兰摆满女儿梳妆台。过度富养的后果就是导致一些女孩自我意识的膨胀,心安理得地享受“白得”来的一切,而不思回报。

  教育子女要植根现实因材施教,穷养也好,富养也罢,要视自己能力而定。超出自能力的富养和过分追求穷养都是不正确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地去践行“穷养儿子,富养女”,而不去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和生活习惯,是其教育方式的失败。对本身自卑、不爱交际的男孩穷养只能加重他的心理压力,致使其性格更加孤僻;对本身就大手大脚的女孩富养,则只会使其更加骄纵放肆。所以孩子抚养经费的开支要视情况而定,男孩可以富养,同样女孩也可以穷养,并不存在非A即B的极端。

  将穷和富二元对立,在男女之间划定对立明确的界线,容易把教育引向偏颇与绝对。一个时代的话语体系代表着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和价值标标准,“穷养儿富养女”教育思想的存在,很容易使女性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就业格局中占弱势地位。

  教育的本质是爱,不是金钱的堆砌,更不是男女的对立。男和女本身不能作为教育观分化的标准。“穷养儿子,富养女”,无论是做狭义理解还是广义解读,都是个没有严密逻辑体系支撑的伪命题。

  文/张瑶(西安工业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