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混淆表演与生活边界的调侃着实过火

来源:红网 作者:方梦恬 编辑:夏熊飞 2016-12-24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12月21日晚举行的“2016年优酷庆典”上,作为颁奖嘉宾的郭德纲在给获得“年度超萌宝贝”奖的安吉(演员沙溢、胡可的大儿子)和阿拉蕾颁奖时,在台上当着沙溢、胡可夫妇的面,五次调侃安吉是自己和胡可的孩子,遭到网友指责。22日,郭德纲发表微博称,自己不需要道歉,为了名利的娱乐圈就是“什么都会遇得到”,并辱骂了指责他的网友,引发了舆论攻击。当晚,郭德纲删除了该条微博后又重新发布了同样的内容,并设置为置顶微博,更是激起了网友的愤怒。目前,郭德纲已删除该微博。

  除了部分郭德纲的“铁杆”粉丝,这次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站在了郭德纲的对立面。实际上,即使郭德纲将自己在台上的“调侃”解释为一时考虑不周的失言,也难以完全获得公众的谅解,更何况这种拒不道歉、侮辱批评者的行为?郭德纲此次的行为不仅不能算作其粉丝所辩解的“只是开个玩笑”,而且其后续回应的做法也于德有失,难以与其相声表演艺术家的身份相称。

  作为一个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德纲以其创新性和跨界性活跃在不同的领域,除了相声舞台,脱口秀、电影、电视等各种形式的娱乐节目中都有他的身影。不可否认,他对相声这一门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和推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作为一位相声演员,分清相声舞台的表演与现实生活交往的界限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这不单是相声这一门艺术的要求,也几乎是所有表演艺术对表演者的要求。

  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京剧男旦艺术家们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不论他们在舞台上扮演的是豆蔻年华的少女,还是高贵典雅的贵妃,在舞台下总是以或儒雅或稳重的男性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对于相声艺术来说,在表演时可以按照相声的技法、规则等与搭档开玩笑、抖“包袱”,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若要如此,就必须注意把握好分寸,避免玩笑开过火的现象发生。如果说郭德纲第一次当着安吉一家的面说“安吉是自己和胡可的孩子”,可以算作是一种试图拉近双方距离的调侃之言,那么在孩子的父亲沙溢帮忙圆场、主持人何炅进行暗示和阻止的情况下,仍然当着5岁孩子的面接连5次重复这一话题,则成为了一种有意模糊舞台艺术与现实生活之间边界的行为。颁奖典礼并不是郭德纲的相声舞台,并不需要他不断地抛出相声中所谓的“包袱”,更何况还是如此没有铺垫的糟糕包袱。

  即使颁奖典礼上可以适当地使用相声的段子,郭德纲此次言辞也是有失艺徳的行为。相声大师、相声艺术第五代掌门人张寿臣先生曾经在说《枪毙任老道》一段时,因其中涉及了关于某些身体隐私部位的词语,而当时又有女客在场,故特意拖延时间,不在女客面前说出这些话。反观郭德纲,在心智发育未全的年幼孩童面前,在其父母都在场且现场录制转播的情况下,5次发表此番说辞,并夹杂有“你们家人好客”这种极富暗示性的表述,给安吉本人、沙溢夫妻都带去了负面的心理影响,可谓缺乏基本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道德。

  而郭德纲在微博上的回应、删除、再回应的行为,给整个事件火上浇了油,让本就不满的网友群起而攻之。这种推卸责任、拒不道歉、讽刺包括沙溢夫妇在内的娱乐圈父母利用其子女博名利,并侮辱批评自己网友的行为,其档次近乎于网络骂战,着实与其相声表演艺术家的公众人物身份不相符合。娱乐圈中明星父母们的孩子,无论是被父母以获取名利为目的而推向前台的还是被迫曝光的,都需要获得与常人相同的保护和尊重,这是他们应得的法律保障,不能因其身处娱乐圈反而降低其保护标准,郭德纲微博中所谓的“只得看在名利的面子上认头”的说法,实属无稽之谈。

  舞台表演艺术与现实生活交往之间的界限不可模糊处理,郭德纲作为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其言行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在舞台表演技艺获得观众认可的同时,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能打着“玩笑”的旗号行失德之事。

  文/方梦恬(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