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婚前性行为,大学生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卢雅君 编辑:夏熊飞 2016-12-24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12月22日《海峡都市报》报道,福建泉州一大学生微信“约炮”,遭遇一骗再骗,前后共被骗走2800元。

  其实大学生“约炮”遭骗甚至受害早已非新鲜事了,而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编著的《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调查报告》显示,约七成在校大学生表示能接受婚前性行为。“新司机”屡屡上路却一再遭遇“翻车”和上述调查报告显示的数据反映出一个共同的社会问题:大学生对婚前性行为的认可比例升高,在性问题上越来越开放。

  婚前性行为是好是坏,观点各不相同。支持者说“你情我愿有何不可”,反对者则认为会给女生带来巨大生理与心理压力,倘若最后没有那一纸婚书或者分手收场,岂不是鸡飞蛋打?还有一种现象,有的男生会打着“我会对你负责的”旗号要求进行婚前性行为,“不上床就是不爱我”这样的话也说得出口。但讽刺的是,大部分男性又希望自己的妻子是处女,在婚前没有任何性行为,这样的“直男癌道德绑架”,并不少见。

  这样的双重标准,往往让女生成为婚前性行为的最大输家,不接受可能会失去目前在一起的恋人,接受则可能在日后的婚姻关系中成为影响夫妻关系的不稳定因子,乃至“污点”。

  此外,婚前性行为当中隐藏着情感纠葛、健康隐患、意外伤害等诸多风险。我国每年人工流产达1300万人次,而大学生正在逐渐成为“主力军”。调查表明,有64.3%的女性是因为一时好奇冲动发生了性关系,直到怀孕不得不流产时,才后悔莫及。女大学生因意外怀孕,导致身体遭受损害甚至死亡的事件频频上演,早已为大学生的婚前性行为敲响了警钟,但往往总是余音未绝,悲歌又起。

  一起起肇始于婚前性行为的悲剧引人深思,性观念的日益开放相比于传统的三从四德、守贞、禁欲等观念,的确是巨大的进步,但我们特别是尚未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群体,真的应该打着性开放的幌子,任性而为、放纵自己吗?

  性行为的确能带来身心的愉悦,但人之为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人能节制自己的欲望,在追求感官享受的同时,能考虑与顾及更多伦理、道德、社会层面的范畴。选择婚前性行为是每个人的自由,但绝对的自由最后必将带来枷锁的禁锢。因而,作为拥有较高知识文化水平与层次的大学生群体,在面对婚前性行为时,必须要能做到理智、理性,要问问自己能否承担随之而来的后果与责任。不能因一时贪欢,而深陷欲望的深渊无法自拔,进而给自己、他人、双方家庭带来无止境的苦痛。

  面对性观念越来越开放的大学生群体,作为校方也当有未雨绸缪的思维与行动。及时给学生补上中学阶段欠缺的性教育,通过相关课程、讲座、社团等形式,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性观念与婚恋观,而这将会是学生们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当然这也是高校应尽的管理职责。

  大学生或许多已是成年人了,但拥有成年人的体魄不代表拥有成年人的心智,也不代表能承担得起成年人的责任。避免婚前性行为成为大学生不能承受之重,显然也是当下高校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文/卢雅君(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