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直播需要注入更多“清流”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6-12-23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因网友在微博爆料,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教授”成了网红,而这位“老教授”走红的原因是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开班”讲数学,在网上教大学高数课程和考研数学培训。

  又见网红?还是因为讲数学课?没错,就是这样。这名“老教授”本名叫杨世显,现年37岁,只是因为患有白化病,导致头发变白,被网友称为“老教授”。杨老师2013年之前曾在重庆的一所高校担任数学老师,后因读博的关系辞去高校老师的工作,自2016年6月起开始使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讲数学,其微博粉丝数量高达11万人,不少网友称杨老师的授课是直播界的正能量。有网友还因看到杨老师的教学视频后感叹“相见恨晚”,誓言要好好学数学,还有网友留言说,“每天去看老师开直播,我再也不玩英雄联盟了”。

  直播数学讲课竟受到网友的大力追捧,期间不乏有看热闹的好奇心在作祟,但更多的却是为学生的学业排忧解难的真切和激情有趣的讲课风格起到了作用。在目前混乱的直播行业里, “游戏、美女”的低俗风气盛行,“老教授”的课程简直就是一股清流,完整的教学计划,回答提问的一丝不苟,认真的教学态度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肯定。如此看来,直播行业并非毫无价值,也并非都是低俗的娱乐,关键在于如何去监管,如何让直播界拥有更多的正能量,如何为直播界注入更多清流。

  直播市场确实是一块非常大的蛋糕,在全民娱乐的时代背景下,直播行业无惧资本寒冬,野蛮生长。据CNNIC第38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直播行业已经覆盖了3.25亿网民,占网民总体的45.8%,并且现在仍然处于快速的上升通道。但网络直播平台问题频频被曝出,色情、暴力时常与网络直播联系在一起。总体而言,直播行业整体环境不容乐观,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有待提高,比如“直播造人”事件、还有“捐款造假”事件等,都严重影响着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解决行业的困境,网信办等相关单位也推出了相应的规定,积极打击直播平台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但直播乱象总以“变体”的形式再生,这些乱象导致很多人对直播行业充满了偏见,这显然不利于具有极大市场的直播行业的长久发展。

  如何让网络直播做得更大,更可持续,摆脱直播行业囧限于游戏、秀场等领域,理应成为现实议题,这恰恰也是杨世显老师数学课爆红带给我们的启发,一味依靠搔首弄姿和宽衣解带,可以直接给直播这个行业“增色”不少,短时间也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但同质化的内容和低俗的趣味终究会使直播行业走向下坡路,若直播平台能创新和拓宽直播内容,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内容的利民性,加强对主播素质的培养和监管,让更多的像杨老师一样的“清流”进入主播队伍,真正发挥其价值,如此,直播行业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大浪淘沙,洗尽铅华。直播行业是后社交网络时代中全新的产物,目的是方便人们进行更为直接的交流和沟通,直播行业不能成为藏污纳垢之地,更不能虑不及远,更多的清流需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也应在直播行业中得到彰显。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