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花鼓戏作党课 《耀邦回乡》进湖南省委党校(图)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彭文 编辑:何冰 2016-12-20 23:45:2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0日晚,《耀邦回乡》在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礼堂进行汇报演出。

花鼓戏《耀邦回乡》剧照。

  红网长沙12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彭文)“我的大号胡耀邦,今年整整四十七,小名叫做九伢子,长大牙齿掉两粒。十三岁当了红小鬼,一直跟着毛主席……”自12月10日在“杜鹃花”艺术月首演以来,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现代花鼓戏《耀邦回乡》反响热烈。

  12月20日晚,《耀邦回乡》在湖南省委党校礼堂进行汇报演出,省委党校7个主体班(包括厅局级班、县处级班、青干班)的300多名学员在现场观摩了该剧。

  近两个小时的花鼓戏,将胡耀邦这位从浏阳走出去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山竹”般虚心、凌风、有节的人物特性描述得淋漓尽致。

  戏中,胡耀邦同志回到家乡,谢绝大鱼大肉接风招待,与群众一同排队“呷食堂”;在浏阳花鼓戏剧团,排队购票看戏、与群众同舞“板凳龙”;在机关食堂,婉拒要将《群书治要》古书赠与自己的米仁义;在胡家堂屋,想法帮队上协调一台抽水机抗旱,却要自己掏钱为哥嫂修屋,绝不动用人民公社一分一毫……这些细节都深深打动了党员干部学员。

  来自中石化长岭炼化领导培训班的学员肖海军说,以前很少看到花鼓戏现场表演,《耀邦回乡》作为一次廉政教育,采用平民视角,用真实事件、感人细节刻画出共产党的“良心”,这样的形式和效果非常好,比普通的廉政党课更接地气。

  花鼓戏《耀邦回乡》主题鲜明,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高度契合,被称作反腐倡廉的精品力作、作风建设的鲜活教材。根据湖南省委宣传部的安排,该剧作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教材之一,重点要求党员干部观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