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戴好头盔的宣教,走心却走偏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 编辑:夏熊飞 2016-12-19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5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发布了两张海报文案类交通规则提示,其中骑电动车要带头盔,否则被开豪车同学认出等内容引发网友关注。(1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盐城交警的两张海报宣教,对交通规则的诉说,可谓是别出心裁。“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许多网友看完后纷纷在微博底下留言表示支持,“真是讲到心尖尖上了,文案给满分。”然而,尽管不乏好评,但其内容的走偏,也刺激了一些敏感的神经。

  “嫉妒”是天主教教义人性的七宗罪之一,也是所有人类不可避免的通病。盐城交警说一千道一万,都不该挑动人罪的一面病的一面,妄图“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贫富的悬殊使人感叹境遇之变,但压下过剩嫉妒,也并非不能泰然。不戴头盔、停车越线,固然违背交规,但与想躲开豪车的同学,没有一丁半点关系。那是同学,不是债主,同窗几许,总留有情分,招呼之余,何必自卑到尘埃里。

  遵守交规与贫富挂钩,其形式伤人脆弱之心,其内容也颇令人瞠目结舌。戴头盔,不越线,几时成了躲避富人同学的现代版掩耳盗铃?又几时成了当代境遇不济者的自欺欺人?这种宣教方式,让成人的玻璃心碎了也就罢了,但倘若它落入了孩子的视野,谁知会在他们心里埋下怎样的种子。到头来,恐怕教人戴起了头盔,却低下了胸膛;停在了停止线前,却越过了自尊线后。

  有人说,中国人就是缺少自嘲的幽默精神,对什么东西都一本正经。盐城交警创新之举,喜闻乐见,值得鼓励。我们是否缺乏自嘲的幽默,这还有待商榷,但也请大家不要忘记,自嘲与他嘲的区别。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强大的移情能力,对各种东西都很感同身受,交规宣教一出,角色就代入进去了,明白说的就是自己,得出“我骑电动车我骄傲”的结论。生活不易,没有坚硬的物质盔甲,还被戳心灵的软肋,这种来自官方的“自嘲”,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对民众的他嘲,逃不了嫌贫爱富的猜疑。

  我们从来不反对藏着豁达与智慧的自嘲,更不反对寓教于乐的方式。但这种寓教于乐有优有劣,拿捏把握之间,一定得有分寸。盐城交警的这次宣教,走心是走心,可也走偏了。

  文/王建(湖北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