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你辟谣是好意,却不料伤了父母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苏春年 编辑:夏熊飞 2016-12-19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你爸妈的朋友圈”这个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在父母朋友圈和家庭群中的职能就是辟谣。

  事实也的确如此。以我自身为例,打开朋友圈,父母一辈的亲人所转发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冬天绝不能做这九件事”“这些东西绝对不能吃”“西瓜和桃子不能一起吃”“家长们注意了,让孩子远离它”“吓惨了,爱吃火锅的注意了”……家人的闲聊群也是如此,父母经常发一些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是谣言的消息。

  于是我们开始辟谣,告诉他们这些消息都是虚假的,不要相信网上乱七八糟的东西。然而,我们忽略了重要的一点——父母大多数消息是转给子女看的。

  “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爱转朋友圈其实是对子女的另一种关心方式。微信让父母踏进了互联网的大门,却没有人教他们如何辨别信息的真假。在他们的年代,查资料要去图书馆,交话费要去营业厅,一切都是传统的方式,不会有如今成千上万的信息推荐组织、互联网水军,更不会有人通过造假信息来盈利。所以他们只能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生怕因为这条信息没转发而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说,年纪大的人因为身体状况不佳,安全感底,更容易相信食物和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很多信息都容易激起父母保护孩子的欲望。这也让许多营销商有机可乘,从而造成了父母朋友圈被谣言刷屏的结果。

  再者,父母朋友圈的好友大多数是和他们年龄相仿的人,大家都在转载的消息,父母自然会认为那是当下热点。或许父母转发给我们,只不过是想和我们有一个共同话题,想跟上我们的潮流。

  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拆穿,却没有想过父母是否会觉得自己的关心都是多余甚至是帮倒忙?是否会感慨自己真的老了,不能融入孩子的生活?是否会担心孩子越来越忙,渐渐将自己遗忘?是否会气愤孩子不顾自己面子地多次否定自己发的消息?我们从不曾反思,我们自认为正义的辟谣行为,不料戳痛了父母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敏感的内心。

  与其让父母不转发谣言,不相信谣言,不如我们多陪陪父母,抽时间给他们普及一些知识,教他们如何辨别信息真假;不如呼吁相关部门去管理那些生产谣言的营销商,从源头治理。

  文/苏春年(西南政法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