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罗尔,凭什么来被社会宽恕

来源:红网 作者:段本硕 编辑:夏熊飞 2016-12-19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红辣椒评论推出一篇文章——《宽容罗尔吧,就当是为了罗一笑》。不可否认,在这个人云亦云,轻易就能形成网络暴力的时代,需要这样一股清风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但对于这种观点笔者却不敢苟同:罗尔,凭什么来被社会宽恕?

  首先,我们要清楚罗尔到底在哪一点惹起了众怒。真的是因为罗尔并不缺钱吗?真的是因为罗尔拥有三房两车一公司还来筹款吗?与此有关,但并不全然如此,这仅仅只是一个导火索。如果罗尔为了给笑笑治病而倾家荡产,随后又因社会捐助多出的善款重新变得富有,想必也不会受到如此谩骂吧!真正的原因是拥有如此之多物质财富的一位父亲,却把女儿的重病排在了最后去考虑,为人父母,却让人全然看不到一点属于父亲的流淌于血液中的爱,这样的行为令天下父母寒心,令天下子女寒心。

  这个世界上有诚信的人很多,而这其中能因此得到某些机会的人并不多。罗尔是一个幸运的人,社会给了他一个机会,罗尔也是一个不幸的人,在巨大的诱惑下他亲手抛弃了得之不易的信任。从来没有人能给别人打上一个骗子的标签,除了他自己。脚步匆匆,我想大家并不愿意冒着再一次被伤害的风险去施舍已经遍体鳞伤的同情心。

  罗尔,凭什么来被社会宽恕?凭着所谓的辩解吗?要知道,事实胜于雄辩,廉颇请罪尚且负荆。凭着退善款、建基金吗?谁又敢去相信这不是堵住悠悠众口的明哲保身之举。凭着为了罗一笑吗?这更是让广大群众伤透了心的缘由。如果有一天我们宽恕了罗尔,不是也不应该是因为罗一笑。而是因为他做了能够让我们宽恕的事情。宽恕不是乞求得到的施舍,而是赎罪得到的认同。罗尔用退不回去的善款和企业机构的筹款成立了基金会,来拯救其他的白血病患儿,如果真的能够坚持下去,我们又怎么会不原谅他?而且我们也更愿意相信,一个真正关心女儿安危的父亲,一个真心赎罪的失足者,绝对不会倒下,他会带着忏悔和勇气,坚定而又努力的奔向自己的新生,重新找回属于父亲的荣誉。

  或许有人拿着中国自古以来所奉行的宽恕来看待这件事情,但是请明白,很多事情不是因为迫不得已就能轻易被谅解,否则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罗尔的出现,社会公信也将一落千丈,这既是对社会,也是对罗尔们的不负责任。我们需要让这个社会知道我们还应该有底线。因此,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宽恕罗尔,但并不希望罗尔如此简单地被宽恕。当然,现在我们虽然不宽恕罗尔,却可以选择默默地关注着这一事件,少一些谩骂,多一些监督,如果真的能够挽回一个好父亲,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毕竟,我们并不冷血。

  无论是善还是恶,都需要时间的验证,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期待有一天,罗尔能够凭着他是罗尔而被社会宽恕。且看未来吧!

  文/段本硕(山东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