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慈利县双合村:做好山水文章 贫困户既有分红又拿工资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佳婕 2016-12-19 09: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合村白芨幼苗大棚基地。

双合村里的旅游“黄金大道”,已被纳入“十三五”全省旅游公路规划之列。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海杰(右)与贫困户沟通白芨种植技术。

瓜蒌种植基地。

双合村村部的红军长征精神碑。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慈利县双合村:做好山水文章 贫困户既有分红又拿工资
       家有鸡鸭成群优质稻数十亩 贫困户胡名双终于要建新房了
       告别挑水喝走上水泥路 双合村里大变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慈利县报道

  从张家界慈利县城驱车前往岩泊渡镇双合村,沿途高山林立,蜿蜒的盘山公路仅能供一辆车通行。大山横亘在双合村通往城区的中间,犹如一个巨大的屏障,挡住了世界的纷纷扰扰,也让这个小山村像世外桃源一样安逸平静。

  去年4月8日,正值山花烂漫、鸟鸣空谷的时候,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工作队进驻双合村。这一来,村里不再是一片死寂。“交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兴村”的标语挂满了全村;破山开路、桥梁建设、大棚中药材种植、五黑鸡和蜜蜂饲养……全村上下“热闹”起来了,挂在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像一朵朵希望之花,点缀在大山之间,甜美又动人。

  打通旅游黄金大道 贯通村里村外

  双合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贫困人口129人。

  要致富,先修路。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的扶贫优势,确定了以交通为重点,投资750万元规划11个基础项目在建,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已经累计完成建设投资572万元。

  “只有把道路修好了,村里好的农特产品才能卖出去,村外好的项目才能引进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双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海杰介绍,目前,他们已帮助双合村完成9.1公里村内道路路基工程建设和2座危桥改造,实施路面硬化4.9公里,完成4.2公里村内道路安保工程建设。

  最令罗海杰兴奋的是,在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进村的主干道(岩泊渡——3A景区赵家垭旅游度假休闲区)已被纳入“十三五”全省旅游公路规划之列。一旦这条路改建完成,不仅进双合村更加便利了,还可辐射3个乡镇6个村的旅游开发,其中,双合村便可成为赵家垭旅游度假区的“大后方”。

  “这条路就是一条旅游黄金大道。”罗海杰透露,这条道路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明年底有望全线贯通。

  村里修路,老百姓非常支持。蒋世忠家是双合村有名的贫困户,家里就几间老房,几亩薄地。“路不通,我们就只能世世代代穷下去。”蒋世忠说,村里修路占用田地,村民都是无偿提供。

  做好山水文章 贫困户既能享受分红又有务工收益

  “现在是冬季,村里的白芨和瓜蒌都收了,要是早点来我们村可漂亮了!”双合村村支部书记罗辉翔一边给记者看他手机相册里面白芨和瓜蒌丰收的照片,一边介绍着扶贫队给村里带来的产业。

  进村以后,帮扶工作队依托双合村内“山水”资源,做好“山水”文章,因地制宜确定了村级产业发展思路,即以市场为导向,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

  其中,瓜蒌是一种药材植物,其根、果皮和果籽都可入药,帮扶工作队帮助双合村引进长沙县“露天人”公司联合种植瓜蒌,“露天人”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资金主要由大户为主要投入,并按照一定的比例给贫困户分红。

  “贫困户既能享受股份分红,又可以在合作社内务工。”罗海杰说,目前,双合村已成立了股份合作制的双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白芨32亩、瓜蒌50亩、优质稻200亩,并且完成了黑皮湾林场160亩的经济林木(杉树)种植。依托该合作社,村里32户贫困户一年可以户均增收6000元。

  贫困户蒋楚福夫妇二人就在合作社务工,蒋楚福透露,现在不算分红,他们夫妇二人的年收入约2万余元,有些贫困户只是有事才来做事,一年也有6000元的收入。

  “我们还要扩大种植规模。”罗海杰介绍,明年双合村计划种植瓜蒌100亩、白芨32亩,让贫困户稳定享受股份分红,获得更多的收入。

  杜绝“等靠要” 种养规模达标或外出打工可获现金奖补

  年底了,贫困户胡名双收到了帮扶工作队队员向波送来的1000元现金,沉闷寡言的他有些吃惊。

  向波介绍,为了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杜绝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今年8月,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研究出台了《2016年双合村贫困户奖补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明确,对于进行种植、养殖或外出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按标准给予他们现金奖补。其中,最高奖补金额为1000元,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每年最高可奖补500元车费。

  胡名双家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栽种了40亩红薯和25亩优质稻,养了100只鸡,不仅年收入接近3万元,也可以拿到最高额度的贫困户奖补。“我最大的心愿是明年能建个3室的平房。”胡名双说,他想给家人一个舒适的住处。

  “扶贫关键要增强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罗海杰说,双合村曾是红军经过的地方,红军不仅对这里的百姓秋毫无犯,同时对百姓们还问寒送暖。2017年是帮扶工作队离开的年份,他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产业扶贫,用“长征精神”带领村民走好脱贫增收的新长征。

  12月14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胡伟林在调研指导双合村扶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继续发展基础产业,努力培育中药材种植、生态农业循环种植和光伏发电3大产业,带领双合村走“交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兴村”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