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记者体验长株潭城铁 每节车厢有2或3对门方便上下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12-15 09: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记者们体验搭乘的是C6969次动车组,由长沙开往湘潭。 组图/记者谢长贵

好奇体验者。

座位下可充电。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长株潭城铁计划本月开通。12月14日,广铁集团组织媒体进行先行体验探秘。记者发现,即将投入运营的城铁动车组运行时平稳舒适,最高速度达到了时速160公里,装满水的一次性纸杯一滴水也没洒出。过隧道时没有耳鸣,行驶中噪音很少。最为便捷的是,车厢内过道约一米宽,每节车厢设有2或3对1.3米宽的双开塞拉门,方便市民快速上下。

  体验 过隧道没有耳鸣,噪音不大

  当日上午8点半,潇湘晨报记者抵达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过安检,便进入到了候车大厅。在自动检票口上方有三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滚动显示车次、时间等相关信息。

  “没有座位号,就像公交车一样,因此市民搭乘的时候也不用对号入座。”长株潭城际铁路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们体验搭乘的是C6969次动车组,由长沙开往湘潭。根据运行时刻表,这列车于9时准点启动,缓缓驶出长沙站站台。没多久,城铁速度就提速到时速一百多公里,人的感觉很平稳舒适。几分钟后便进入地下隧道。跟高铁快速穿越隧道不同的是,搭乘城铁没有感觉到耳鸣不适感。速度最高到了时速160公里,噪音也不大。

  9点06分,城铁便达香樟路站,2分钟后再次启动。记者将一杯装满水的一次性杯子,放置在车厢地板上,车辆速度行驶到160公里每小时时,一滴水也未洒出。有记者还将签字笔竖立在地板上,几分钟之内也基本能保持不倒。

  耗时 长沙站约40分钟到湘潭的终点站

  经过先锋站等城铁站后,当日上午10:00,城铁抵达湘潭站。稍作停留后,再启动返程,11点达到长沙。因为当前仍是试运行,尚未正式开通,当天并没有按正常行驶线路停靠,试运行途中有的站点停靠时间十多分钟。

  “正式运行的话,长沙站出发到湘潭的终点站40分钟左右,每个站停靠2分钟左右。”城际铁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在一份尚未正式公布的列车时刻表中看到,C6969次动车组9点从长沙站出发,经停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洞井、先锋、芙蓉南、暮云以及湘潭的昭山、荷塘、板塘,于9点42分抵达湘潭站。

  细节

  靠过道座位下方有充电器

  “咦,这个车怎么那么多门,每个车厢有3个门呢。”第一次见到城铁动车组的媒体记者发现,相比高铁而言,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动车组车门很多。

  据长沙城际动车所助理工程师齐济玮介绍,除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只有两对1.3米宽的双开塞拉门外,其他都有3对。

  据乘务员介绍,车厢内有先进的空调系统,温度可以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

  同时,记者发现,跟高铁不同的是,城铁动车组内每排设置四个座位,过道两边各两个,靠过道的两个座位下方还有充电插座,220伏电压。第一节车厢和第八节车厢,各54个座位,这两节车厢各有一个厕所。第四节车厢因为有监控室、广播室等,座位数为66个。其他车厢座位数都有68个。

  记者获悉,该城铁动车组有201.4米长,每节车厢25米左右,车厢内空间约2米高,3.3米宽,过道约1米宽。

  提醒

  没有餐车,全程禁烟

  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城际铁路列车站间运行时间短、停站多、短途旅客多等情况,CRH6F型动车组取消了大件行李存放处,且不设置餐车。需要提醒的,跟其他动车组一样,长株潭城际铁路动车组车厢内禁止吸烟。

  长株潭城际铁路将于12月份正式开通运营,但具体运行时间、购票方式、票价等信息,铁路部门会另行通知。购票的方式,将和其他火车票一样,可以通过12306官网等渠道预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