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本月底开通 时速160公里飞驰长株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康晓乔 2016-12-15 09: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一列长株潭城铁列车驶过先锋站附近。

城铁车厢布局与长沙磁浮列车相似,左右各两排座位。

开动不久,列车速度就达到156公里/小时。

靠过道的座椅下设有插座,可供乘客充电。

每到一个站点,工作人员都会交接工作。

昨日上午8时55分,试乘市民正在上车,城铁准备从长沙站出发。本版图片均由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刘毅 马鑫

  列车飞驰却感觉十分平稳,车内几乎听不到噪音;车厢温度保持在26℃左右,感觉十分温暖;座椅下方设有电源插口,每节车厢配备6个液晶显示屏……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南)本月底将开通,昨日,长沙晚报记者提前登上列车,体验了城铁的快捷、舒适和安全。

  体验1

  与火车站成姊妹站

  通过地下通道换乘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乘坐长沙地铁2号线抵达锦泰广场站。从4号出口出站,向西走100米左右,即抵达长株潭城铁长沙站。矗立在车站站房上的“长沙”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长株潭城铁长沙站位于长沙火车站东侧,锦泰广场西侧,两个车站形成姊妹站,通过站台下的两条地下通道,方便城际铁路和普速列车之间的换乘。

  长株潭城铁长沙站外观上与长沙火车站大体一致,站房主体建筑一层,局部二层,站房总面积1万平方米。记者注意到,车站站前广场还建设了步行广场、社会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可实现乘客快速疏散。

  车站中间为候车大厅,南北两侧为售票、出站通道。候车大厅非常宽敞,整个车站十分大气,安检仪、自动检票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尽显现代化。抬头望去,候车大厅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着列车班次、开车时间、检票时间等信息,方便旅客出行。

  体验2

  3对1.3米双开塞拉门

  旅客可以快捷上下车

  通过自动检票闸口,记者进入地下通道。这里通往长株潭城铁长沙站的各个站台,有乘车信息提示牌指示。根据指引,记者登上楼梯,便来到列车停靠的站台。

  记者乘坐的是灰白相间的CRH6F型动车组,共八节车厢。

  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型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载客量大、快速乘降、快起快停的特点,列车定员载客量1470人,超员载客量可达1950人。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后,将有5组CRH6F型动车组投入运营。

  记者发现,和高铁动车组车厢两对门的设计不同,CRH6F型动车组每节车厢都设有3对1.3米的双开塞拉门,即使在列车满员的状态下,旅客也能快捷地上下车。

  体验3

  靠过道座椅上方有扶手

  座椅下有插座可供充电

  列车车厢内,套着蓝色外套的座椅十分抢眼。车厢布局与长沙磁浮列车车厢相似,左右各两排座位,座位不能折叠。考虑到城际铁路列车站间运行时间短、停站多、短途旅客多等情况,CRH6F型动车组虽然在座椅上方设有两排行李放置架,但取消了大件行李存放处,且不设置餐车,但在1号和8号车厢内设有两个卫生间。

  记者发现,靠过道的座椅上方,均设有扶手,可供站立的乘客抓扶;靠过道的每个座椅下都设有插座,可供乘客给手机、电脑等设备充电。同时,每节车厢设有6个液晶显示屏,提升旅客乘车舒适度,丰富乘车体验内容。

  体验4

  车厢温度保持在26℃

  感觉平稳听不到噪音

  上午9时,记者乘坐的C6969次列车从城铁长沙站出发,向湘潭站驶去。

  虽然车外寒冷,但由于CRH6F型动车组优化了空调系统,车厢温度保持在26℃左右,坐在车内感觉十分温暖。

  和高铁不一样,长株潭城际铁路近九成线路设计为桥梁和地下隧道,列车很多时间是在隧道内行驶,看到窗外风景的时间没有京广或沪昆高铁那么多。

  列车逐渐加速至160公里/小时,记者在车内几乎听不到噪音,而且感觉十分平稳,在过道内站立无需扶旁边的座椅。原来,CRH6F型动车组优化了流线型设计,避免了强烈气流分离,进一步减少了动车运行阻力,将速度、科技、舒适完美结合。

  体验5

  车内安全设施很齐全

  跟高铁一样不能抽烟

  记者发现,CRH6F型动车组上的安全设施一应俱全。安全锤、灭火器、固定对讲机等安全设施非常齐全,每个车窗上都有一个红色圆圈,如果遇上紧急事故,乘客只需用安全锤敲打红色圆圈内区域即可破窗而出。同时,每节车厢配备两个摄像头。

  跟高铁一样,长株潭城铁也是禁烟的,一旦有人抽烟,烟感系统就会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甚至停车。因此,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在城铁内请不要抽烟。

  上午10时,经过一路上的反复测试,列车抵达城铁湘潭站。而长株潭城铁开通运营后,行车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左右。

  延伸阅读

  铁路公交实现三市“半小时生活圈”

  一个上午,遍赏长株潭。在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后,这个愿望将成为现实。长株潭三地将实现“半小时生活圈”,城铁将与轨道交通、铁路、城市道路客运无缝对接,为长株潭三市城区、城际间的出行客流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服务。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是联通三市的客运专线。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关键是加快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建设,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通车运营,长株潭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将更加便捷,并将推进沿线城市经济、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产业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

  乘坐指南

  长沙站以南本月底开通

  长株潭城际铁路(含西延线)全长104.36公里,共设车站24个,其中长沙市范围内15个、株洲市范围内5个、湘潭市范围内4个。根据计划,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长沙站至株洲段、长沙站至湘潭段将在本月底开通,长沙站至湘江西站将在明年底开通。

  长株潭城铁设计时速20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160公里。长株潭城际铁路基本处于城区和经济活跃地段,桥梁和隧道比重高达86%,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2011年开通运营的广珠城际铁路。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洞井站等站均建在地表下面,是目前全国地下车站最多的城际铁路。

  公交化运营,不对号入座

  工作人员介绍,城铁正式通车运营后,每趟列车将安排1名列车长、1名列车员、1名保洁员为旅客服务。长株潭城铁将采取公交化运营,全程不对号入座。购票方式和高铁一样,有网络、窗口等多种渠道。

  目前,长株潭城铁列车运行时刻表、具体票价尚未公布,需等官方的通知。

  株潭市民可在暮云转车

  长株潭城际铁路以京广铁路长沙火车站为中心,以城铁暮云站为株洲、湘潭两地换乘节点(即株洲和湘潭市民可在暮云站转车互通),在湘江以东向南过暮云,沿京广铁路走廊接入株洲站,并延伸至株洲南站;自暮云跨京广铁路、过昭山,经荷塘、板塘,两跨既有沪昆铁路后过湘江,进入既有湘潭车站;自长沙站向北并行京广铁路,于德雅路前以隧道方式进入地下,穿过湘江后,沿杜鹃路经长沙市政府北侧至谷山站,并沿西延线终至湘江西站。

  可与地铁1、2号线换乘

  目前,长沙地铁1、2号线已形成地铁十字。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市民可在城铁开福寺站(与长沙地铁1号线开福寺站)、长沙站(与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站站、锦泰广场站)、先锋站(与长沙地铁1号线中信广场站)换乘。

  此外,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可通过地铁、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与高铁长沙火车南站、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行换乘。你可以在城铁长沙站下车,在锦泰广场搭乘地铁2号线去往火车南站,再换乘磁浮快线前往黄花机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