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难忘麻阳的那份酸酸甜甜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司马清 2016-12-14 08: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说到麻阳,自然是“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冰糖橙之乡”这两块金字招牌。千百年来,人们孜孜不倦追求长生不老,长寿是梦寐以求,这是上天赐予麻阳最大的福分;而人生怎会事事如愿、十全十美?这也很像麻阳的冰糖橙总有酸酸甜甜、起起落落。对我而言,于麻阳,最难忘的正是这份酸酸甜甜。

  为宣传推介麻阳冰糖橙,麻阳县委、县政府于2012年成功举办了首次冰糖橙采摘节,以后每年如期开展以冰糖橙为主题的特色活动。通过节会进一步促进了冰糖橙的销售,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

  长寿福地飘橙香,山水毓黛迎宾客。12月9日,2016中国·麻阳冰糖橙采摘节又如期而至。麻阳冰糖橙可谓名声在外,近期已刷遍大家的“朋友圈”,而特产带动产业发展的“富民产业”模式更是遍吸各界眼球。“橙”心“橙”意迎君来,今年的冰糖橙采摘节共吸引了200多名全国经销商来麻洽谈合作,各地慕名前来的网友也络绎不绝、嗨翻现场。

  笔者早就对麻阳冰糖橙垂涎已久,情有独钟。相对于小时候只能吃“臭柑子”,酸得口水直流、眼泪外窜的我们这些“山娃”来比,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太有口福了。特别在怀化这个水果之乡,一年四季都是瓜果飘香,桃子、李子、梅子、梨子、栗子、桔子、柚子、布东子……,应有尽有,源源不断。其中尤以麻阳县、洪江市等地改良的冰糖橙最为诱惑,肉质细嫩、清香爽口,酸酸甜甜、回味无穷。

  近年来,也曾有麻阳的亲朋好友相送过冰糖橙,自己也购买过冰糖橙,但亲自上山采摘,却还从未实践过。意想不到,机会就这样来了!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由怀化市委网宣办指导、怀化新闻网五溪论坛承办的“‘玩转怀化’之麻阳冰糖橙‘橙’意相约”活动,我与20多名网友在麻阳冰糖橙采摘节当日一起亲历了这场橙色盛宴,见证了富民产业发展。

  这天,起了一个早床,7点多钟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冬日清晨的寒意,挡不住我们的热情,大家装备齐全、精神抖擞,兴高采烈前往麻阳参加冰糖橙采摘节。大巴上,不管是认识的,还是初次见面,我们交流互动、唱歌说笑、发抢红包……其乐融融、兴致勃勃。

  岂料,迷雾重重,能见度极低,高速公路禁止车辆通行。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太阳才懒洋洋地爬出云层,我们终于急不可耐地冲破浓雾,一路前行。可惜,到麻阳时,已经11点多钟,错过了开幕式的精彩节目。好事虽然多磨,但好戏总在后头,还能到桔园里采摘冰糖橙,这才是最精彩、最有味的。

  我曾到过麻阳多次,但是以前并没有细心留意,这里的风土人情只略知一二。通过与网友们交流和查找百度,才有了更深的了解。

  麻阳具有柑桔种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有着300多年的甜橙栽培历史。麻阳柑桔历经30多年的不断发展,已成为该县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2011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一直来,不仅在省内周边县(市、区)享有盛誉,畅销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1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而且还远销俄罗斯、越南、蒙古、港澳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县柑桔种植面积达31万亩,年产量45万吨,年产值10亿元。其中名优品种冰糖橙,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25万吨,占全国的1/4,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并且麻阳柑桔曾得到胡耀邦、毛致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获得袁隆平院士“中国冰糖橙之最”“麻阳冰糖橙、苗乡长寿果”的题词赞誉。

  眼见为实。抵达麻阳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往位于岩门镇大路坳村的采摘园,体验冰糖橙采摘的乐趣。亲临万亩冰糖橙基地,看着桔香遍山红,橙甜醉四方,我感觉授予麻阳柑桔所有的荣誉称号都名副其实。

  进入采摘园,我们就被满山遍野的冰糖橙陶醉了、迷失了、震撼了,有些不知所措!一望无际、层峦叠嶂,花花绿绿、密密麻麻,这个山头,那个坡尾,树上全挂满了冰糖橙。有的树枝甚至被压弯了,几十上百个金灿灿的冰糖橙就要拖到地上来。在这里,你才真正生动形象、最直观的领悟到了“硕果累累”这个成语的分量。

  麻阳是苗族自治县,民族风情非常浓郁。几十位身着盛装的苗族姑娘,端着牛角杯,唱着苗族山歌,把进桔园的山路拦住了,客人要喝了酒才能进去。这既好客又独特的“迎宾”模式,如果在以往,酒量小的,可能就躲在后面,瞅个机会蒙混过关。今天,大家似乎并不胆怯,主动迎上去,猛喝一口,争先恐后就往上山跑,生怕冰糖橙被别人摘完了。

  其实,桔园里的冰糖橙摘不完,到处满是的,一时半会儿不知从何下手,不知摘哪个好。有的专挑大个的、好看的摘;有的这棵树摘一个、那蔸树摘一个;有的每株树的先摘一个尝一尝,好吃就摘……不用太急,那么多冰糖橙随你摘。于是,前来参与采摘体验活动的客人,大都慢条斯理地,有的摆造型,有的玩自拍,还有的像模像样地当回劳动者。

  但是,还是有不少人急切地满山跑,他们忙着“寻宝”。因为现场设有1000多个奖,奖品丰富,奖金诱人,主办方把奖票像商品标签一样粘贴在冰糖橙上,谁有幸找到了,就会得到神秘大奖,所以嘉宾游客们在橙园里寻宝乐翻了天,欢声笑语洋溢在广阔、美丽的田野山冈上。

  当前,各地结合资源优势,以强壮某个“特产”来带动整个产业发展,让人们对精准扶贫、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麻阳通过举办冰糖橙采摘节,以橙为媒、以果为、以节会友,搭开放平台、展麻阳风采、兴富民产业,让更多的朋友走进麻阳、了解麻阳、投资麻阳。

  这正是老百姓所期盼的。网友“娜么辣”欣赏着苗乡独有的风景,发出感叹:“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到麻阳了,每次来都能收获惊喜!比如这次的冰糖橙采摘节真切地让我感受到,麻阳对于产业发展十分重视。以冰糖橙采摘节为媒介,推动产业的发展。”

  而我,在“玩转怀化”中,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对麻阳冰糖橙酸酸甜甜的滋味留下了新的、更深的印象!

  (作者系湖南省怀化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展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