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国家公祭日: 那段历史我们从未敢忘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林旻煜 2016-12-14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通过这一国家纪念活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们的身影将再一次在国人脑海里浮现,79年前那场屠城惨案的悲惨记忆将再一次在国人内心凝固。

  几千年的国度再次寂静起来,国人在致哀中陷入沉思。这寂静和沉思中有对30万死难者同胞深切缅怀,更有对那场惨绝人寰的历史灾难教训刺骨之痛的坚强隐忍,这些都将成为国人心中长鸣的警钟,警醒着那一根最敏感的神经。

  此刻,我们要向先辈起誓,向后人承诺,并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那一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那些存于历史中的凄惨哭声与无助呻吟,我们从未敢忘却,也永远不会忘却。

  因为忘却苦难就意味着重蹈覆辙的开始,忘却历史的教训终也将陷入滚滚洪流而无法自拔。所以,不忘却历史,不懈怠今日,应该是我们这辈人内心最“顽固”的坚守,长存不变;也应该是对先辈、对后人做出的由衷承诺,永不动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年复一年地在更新,前几日,又有新增的110名遇难者的名字被镌刻在名单墙上。据了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已经从最初的三千多人增加到一万五千多人。对遇难者名单不停歇地找寻,也是在用切实的行动时刻提醒着国人他们曾经的存在。每一个名字的“失而复得”都将是国人痛感的加深,刻上了“哭墙”,也刻在了国人最柔弱的内心深处。

  在临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来往路人的真切感悟。还有那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对死难者的祭奠和那一封封悼念死难亲人的家书。事事真情切切,字字感染有力,穿透着华夏大地,穿透着每一个缅怀者的心灵,书写着追忆历史,传承历史的拳拳之心。

  鲁迅先生曾经书写“为了忘却的纪念”,因时境艰难,了无光明,遂违愿本心,以忘却抒发痛感,祈望未来的真正纪念。而今天,乾坤清朗,没有了昔日鲁迅先生的担忧,还切中了其的祈望。那今日,我们的纪念可以鼓起勇气地说,不为忘却,而为了铭记。不得不说,这也是我们这辈人的幸运,而难得中又隐含着前人的苦楚,今人的幸运,前人的苦楚,全付衷肠。

  那铭记点什么呢?铭记“万人坑”遗址上的累累白骨和一件件诉说伤痛的历史铁证,铭记那一段历史悲空中的每一滴血,每一滴泪,让所谓的“忘却”苟延残喘于世,不再复苏。但铭记中要切记,血与泪留给我们的永远不是仇恨,因为悼念是为了更清醒深刻地去记住历史耻辱,滋长的将是我们的家国情怀,凝聚的是整个民族的崛起力量。所以说,血与泪留下的是充满着美好的未来,是“以史为鉴”的希望。

  国歌奏唱,致哀的鸣笛也如期而至,默哀是国人最庄严的誓言。悼念之情在内心回味,或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抒发情感、寄托哀思,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这一历史仪式。“不忘却”的承诺将永远在耳畔回响起,它将伴随着国家民族复兴,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与华夏儿女一同向前。

  文/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