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想上豪华公厕,可我们擦干净屁股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尧 编辑:林旻煜 2016-12-13 00: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又一个豪华公厕诞生了——这个公厕来头可不小。它由重庆璧山斥资80万打造,大理石和木质雕花的墙面、内置音响系统、中央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总占地150平米,堪称奢华。于是,凑热闹围观的纷纷登台,有为璧山叫好的,有批驳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钱、大搞面子工程的,有调侃在里面能拉出金子来的。看客们极尽嬉笑怒骂之能事,不过更多的,是提溜着裤子准备去一窥其中的玄妙的。

  当如厕成为一种享受,使用者可以因此心情愉悦,我们自然乐见其成,就暂且不去讨论这重金公厕面子不面子的问题了。不过,沉痛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它可能光鲜不了多久。

  不妨看看豪华公厕界的“前辈们”现在的情形吧。南京夫子庙的四星级公厕启用后不到两年,因频繁被盗,不得不把大厅装饰物收起来,如今破破烂烂;安徽马鞍山的“别墅”型公厕,沙发、茶几等陈设也被挪走;吉林大桥边的五星级公厕,由于厕纸和洗手液被市民随意取用甚至带回家,被迫停止供应……不知,重庆璧山的这个豪华公厕能坚挺多长时间?

  毋庸置疑,豪华公厕里优质的服务和完美的配置,能为如厕的人提供舒适的体验。人人都想往高档舒适的厕所里钻,可是,提上裤子走出来的时候,我们真的擦干净屁股了吗?还是夹带着私货,抖落几下便从屁沟里抠出一卷卫生纸、掏出一瓶洗手液?

  鲁迅先生曾倡导“拿来主义”,勉励国人借鉴国外的先进文化。现实却雄辩地证明,我们倒是在“公厕文化”中把这个主义运用得淋漓尽致。但是拜托搞清楚,液晶电视和红木桌椅绝不是让你搬回家私藏的,厕纸也不是留给你扯一大截擦脸外加抹鼻涕眼泪的,用擦屁股的纸去擦脸,那你喝水为啥不直接灌洗脚水呢?

  若把视线放得更宽一些,纵观整个人类发展史,社会的软硬件设施与置身其中的人的文明程度是相适应的,这点不假。正如原始人靠简单的石器采集渔猎,古代人使用农具开始精耕细作的生活,而现代人则实现了机械化农业生产。不过,在豪华公厕这件事上,我们好像还停留在衣不蔽体的原始人阶段,在高端先进的现代文明中恬不知耻地裸行。照这样看,我们只配蹲茅厕,那种两块石板搭成、不用冲水、苍蝇满天飞的粪坑。

  所以,下一次我们在豪华公厕里,准备解开裤带去享受现代文明丰硕成果的时候,记得擦干净屁股再走人,“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样,类似璧山豪华公厕的造福于民的工程就不会“早夭”了。

  不把屁股擦干净,小心得痔疮。

  文/黄思尧(中山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