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古稀老人养鸡致了富 盖新房想娶老婆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婕 2016-12-12 08: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桂东县大塘镇蛟洲村,能发现家家户户基本都养了鸡。

扶贫工作队开展养鸡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的养殖技术。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庭院经济撬动内生动力 引领“蛟龙”腾飞
       扶贫队长张志龙:庭院经济+合作社=内生动力
       古稀老人养鸡致了富 盖新房想娶老婆
       扶贫日记:闲聊中找寻脱贫的路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郴州报道

  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东南部的蛟洲村周围群山环绕,平均海拔800米。村里的老人在家种植水稻、蔬菜,养些家禽,年轻人基本都走出山窝窝,外出务工。

  去年4月,省农业委员会进驻帮扶后,利用当地的田、土、水、山等资源,大力发展稻田养鱼、养鸡、猪牛等庭院经济。先后注册成立了6个合作社,村子里已呈现出“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局面。

  年近古稀的方佑龙没想到的是,68岁的他还有这种好运气,能在家门口赚钱,过上不错的生活。方佑龙是村子里的五保户、单身汉,家中一亩田种上些菜再打点零工,一个月不到300块的收入能勉勉强强过活。

  “我想要娶老婆。”这是方佑龙对扶贫队长张志龙说过的一句话。也就是因为这句话,他的生活轨道开始改变。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方佑龙养了200只鸡,发展起了庭院经济,第一桶金就赚了不少。“四五千到手,那热火火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都踏实。”今年,他又养了200只鸡,上半年还建起了新房子,并加入了侄儿方晓松的合作社,负责饲养、管理鸡仔。

  “以前穿得不讲究,现在爱干净多了。”说到叔叔,方晓松感慨道,如今叔叔人精神多了,“我这回家创业也没白忙活,选择是对的。”

  说起方晓松,便要从他牛仔裤洗漂厂厂长身份说起。今年32岁的他曾南下当厂长,一个月少说也能赚个一万左右,起初回乡创业也有人不理解。

  “2015年回家本想装修房子,张队长来我家找我,希望将自家的房子装修好,改成农家乐。”考虑到常年和妻儿聚少离多,方晓松果断回了乡。

  投入七八万建农家乐,带动40多户贫困户养141亩稻田鱼、一两千只鸡、1000多只鸭……目前,方晓松的养殖事业在当地风生水起。去年7月15日,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方晓松成立了合作社,17户社员中就有12户贫困户。他告诉记者,生意越来越有势头,去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就达四五千元。

  “咱们不跟风,得根据农贸市场行情进行精准判断,当然还得把能人、企业请进来。”和农业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张志龙说,以前村子里养鸡每户都是十来只的散养规模,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在我们的鸡必须养到四个半月后才卖,得严格把关,一步步走向商业化。”

  针对目前蛟洲村的产业发展,工作队还举办了养鸡(猪牛)、稻田养鱼、香芋种植、香菇栽培等5次集中培训,提高村民的技术应用能力。同时联系湖南农大、省食用菌研究所、省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定期上门,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

  村子里的变化显而易见。截至目前,村子争取各级财政资金6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1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修建通组水泥道路8公里,建设5处安全饮水工程,支持280户有线电视和宽带入户,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等。如今,村子里正筹备建设60千瓦村光伏电站,建成后预计每年收入可达6万元,集体经济将进一步壮大。

  “我们将采取公司化运作,形成利益联结,让咱们村里的百姓有稳定长期的增收渠道。”张志龙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