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庭院经济撬动内生动力 引领“蛟龙”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婕 2016-12-12 09: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蛟州村,放眼望去,大片都是绿油油的香芋地。

香芋地里,鸭子在觅食、嬉戏。

扶贫队长张志龙(右二)正在村民家了解养猪情况。

每天早上,方孝文都会骑着摩托车去香芋种植地里查看情况。

收获的大个儿香芋。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庭院经济撬动内生动力 引领“蛟龙”腾飞
       扶贫队长张志龙:庭院经济+合作社=内生动力
       古稀老人养鸡致了富 盖新房想娶老婆
       扶贫日记:闲聊中找寻脱贫的路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郴州报道

  初见方孝文,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蛟洲村,他正骑着摩托车准备出门去香芋地里看香芋生长情况。

  方孝文和老婆、弟弟生活在一起,属于贫困户。过去方孝文在外打临工,一个月纯收入就两三百块钱,一家人生活过得紧巴巴。已是40多岁年纪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如今还能在家门口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今年预计年收入能过万。

  而在蛟洲村,像方孝文一样脱贫致富的不是个例。2015年,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2700元,有40户134人稳定脱贫。预计今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250元以上,整村156户458人将全部脱贫。

  这一切源于2015年4月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扶贫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

  添变压器,减了村民肩膀上的担子

  蛟洲村位于桂东县大塘镇东南,周围群山环绕,平均海拔800米,全村372户1434人,其中就有贫困户156户458人。山多地少、交通不便加之因病致贫多等多因素影响,2014年,蛟洲村人平均纯收入仅有217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万元。

  外地人但凡走进蛟洲村,第一直观感觉便是村子里道路狭窄,户与户之间间隔较密,四处都是山围绕。当地人告诉记者以前这就是个山窝窝,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孩子。

  担任村支书已有14年,方庆文说镇上开会大家都是低着头作汇报,做梦也没想到村子里会有那么大的变化。

  “以前我们挑水来来回回总要个20多分钟,村上只有一条从村口到村支部的500米长的公路。”方庆文印象最深的是村民们碾米,以前村上只有两个变压器,村民们挑上百斤米,要走上几公里路,从早上七八点出门,得下午才能回来。

  让方庆文高兴的是,得知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立马村里添置了两台变压器,“现在碾米方便多了,肩膀也轻松了。”

  庭院经济撬动内生动力

  如何因地制宜、带动村民发展致富?根据蛟洲村山多地少的现状,扶贫工作队引导农户盘活利用好有限的房田水山等资源,大力发展了庭院经济。

  去年,采取提供苗种、技术培训、协助销售等措施,工作队扶持了74户贫困户养殖土鸡、89户养猪、7户养鸭、5户稻田养鱼、5户种植花豆等经济作物。全村156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179增加到2700元。

  在家养猪就有不错的收入,方建强别提多高兴了。

  “前两天五头猪就卖了八九千块钱。”方建强今年61岁,在外地煤田挖了十多年的矿攒了10多万元,去年盖了一栋两层高的房子。如今和老伴一起在家带孙女,养十几只鸡,养几头猪,方建强说,相比以前在外做苦力,现在日子过得舒服安逸太多。

  怎么激发村民们的养殖积极性?去年,扶贫工作队对全年发展产业较好、增收脱贫成效大的18户贫困农民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贴红榜、发奖金。今年,采取技术服务、销售代理、以奖代投等方式,已发展46户贫困户养殖家禽、25户养猪、50户稻田养鱼、33户养牛。

  “今年预计人均纯收入达到3250元以上,实现大多数贫困户脱贫。”张志龙分析,县城每年5万头猪的需求,80%都是自己产,目前猪肉供不应求,养猪市场前景很不错。

  合作社让村里土鸡远销香港

  “我们通过引进和培养经济能人,先后注册成立了6个合作社,有88户贫困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张志龙介绍,庭院经济相对风险小,适合村民自主小规模养殖,有了合作社,更加带动村民的参与度。

  现在村子里家家户户基本都养殖了鸡,市场也逐步打开,成了抢手货。张志龙告诉记者,今年元月份,按28元一斤的价格,290只土鸡远销到了香港,“市场打开了,大伙的积极性也高了。”

  方亚峰是村子里的养猪大户,年出栏肉猪可达到370多头,去年,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他联合8户农民,其中贫困户5户成立了桂东油槽背养猪专业合作社,并辐射带动全村100多户农民发展养猪。合作社按照批发价给农户提供饲料,统一收购销售。张志龙介绍,仅此两项,每头猪就可以多赚260多元,平均每头盈利都在1000元以上,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效益。

  今年,村委创新合作社发展思路,由扶贫队投资18万元参股村生态香芋合作社三分之一的股份,并折算给资源少、劳动能力差、自身脱贫难的30户贫困户。

  张志龙算了笔账,根据家庭人口情况,每户分得股份4000-8000元不等,预计今年每户可以分得股金总额40%以上的红利,农民将有稳定的收入。

  “犹如出海之蛟龙,我们必将在扶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昂首向前,阔步迈进。”正如张志龙所说,在大伙的齐心努力下,村民们一定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