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做粉丝,也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芦卓 编辑:夏熊飞 2016-12-11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8日,《中国新闻周刊》作为主办方,在北京举办了“影响中国2016年度人物荣誉盛典”。该活动评选出了2016年这一年来,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并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体,以此来致敬那些以实际行动去守望梦想的理性力量。鹿晗以其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及心系公益的强大正能量,获得了影响中国年度演艺人物这一称号。

  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就达到了2亿之多,并引发了60.6万的讨论。似乎在微博上,只要跟“鹿晗”这个关键词沾上边的话题,总能轻易成为超级热门话题。其实早在2012年,吉尼斯纪录就宣布过鹿晗的微博创造了“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的世界纪录,评论数是惊人的13,162,859条。这些疯狂的数据是都是由鹿晗背后成千上万的庞大粉丝群体们造就的。

  粉丝追逐偶像的传统自古有之,人们总会不自觉地去追求、崇拜那些在某方面有一技之长的人,甚至会不加批判盲目地将他们作为一种信仰或者理想,被崇拜的人被叫作偶像,崇拜偶像的人就成为了粉丝。粉丝现象形成的原因纷繁复杂,每个时期,粉丝文化的内容都会不同,发展到21世纪,在90后、00后的口中,偶像被叫作“爱豆”,只爱一个偶像叫作“唯饭”,这唯一的偶像就叫作“本命”,这些新的符号称谓背后代表了关于偶像和粉丝之间关系的新意义。以往只代表着盲目崇拜、不理性或者是毫无意义的“粉丝”群体,正在悄然地发生着改变。

  现今的粉丝在新兴互联网造星模式的影响下,通过新媒体形式下的交往模式天南海北的聚集在一起并逐渐地发展成为了社群。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共同喜欢某个偶像,这种相似性的情感特征在社群环境的熏染下不断加强,尽管在追逐偶像的过程中是“挥霍资产并将热情投入无望的男孩身上”,但是在付出过程中他们有着自我的感动与满足,他们坚信自己的付出和偶像的命运间存在着牢不可破的联系,在每次充满激情的集体行动中,大家形成了统一的规则和风格。

  而这种统一的价值观大部分都是积极向上的,在他们的心目中,他们所崇拜的偶像本身就是一个“完美”的人,粉丝把偶像当成是人生目标和人生道路上的标杆,在模仿和学习的过程中,偶像和粉丝互为关心和影响。在网络上经常会有“哪家粉丝素质高从不给自己偶像抹黑”以及“这个偶像的粉丝素质好低连带着对偶像印象都不好”的言论出现。在这种心理状态下,粉丝群体认为自身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偶像的发展、以及公众对于偶像的看法,从而去约束自己的行为。

  偶像本身也因为自己的身后站着的是庞大的粉丝群体、尤其是青年群体,而更加努力地朝着梦想打拼,拿出更优秀的作品去回馈他们,因为偶像也明白他们承担的是榜样的重任。

  一群人因为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以及互联网的普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统一和集合。他们之间相同的价值观所带来的亲切感将这种统一和集合变得更为紧密,他们相约共同制定了规则,构建了独有的群体文化,并将整个群体文化的中心所承载的那个人当作是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最想达到的一种状态,以此获得鼓励,并向着心中最理想的这个目标状态努力靠近,从而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这就是新时代的粉丝群体。

  而他们给偶像带来的任何成就,不仅是单纯地为了偶像本身,也是为了曾经努力、拼命想做到最好的那个自己。

  文/芦卓(西安工业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