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很惭愧,我也是个一触即怒的键盘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昱 编辑:夏熊飞 2016-12-10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前两天在微博上,有位粉丝给我分享了一张耐人寻味的图片——《2012—2016键盘侠用语TOP50》,以词频统计的形式列举了不少网络空间常见的辞藻,比较靠前的是傻X、脑残、吃药、你大爷、奇葩。

  从榜首看到榜尾,血色也从额头涨到了耳根。幸亏小屏化的阅读守住了一隅私密空间,换作在某个会议或者某堂课上出现,我只能用几声尴尬的咳嗽去掩饰游离的眼神。很惭愧,我一直以理性自期,但评论员的职业气质没有渗透进现实生活几分,我也是个一触即怒的键盘侠。

  我经常想,有些明显脑残的言论,看到后默不作声难道不是一种纵容吗?难道我不骂,这个社会的戾气就会淡退几度吗?跟这些人讲道理是行不通的,他们若是能听道理,何至于荒唐到这般地步?这些反问听上去无懈可击,因此,一直支撑着我拒绝悔改的固执。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固执。很多人都常揣着一种清醒,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对键盘侠们的不屑,对他们一腔廉价义愤的嘲讽。因为键盘侠经常把一大串又狠又毒的话,丢向自己所不喜欢的人与事。那些话随身带着,对任何性质、任何原因的争执都没有排异感,说出去无往而不利,抢占先机就能让慢半拍的人怏怏而去,从而得到一种“侠肝义胆”的正义幻觉,以侠气自诩,干的却是有辱斯文的事。

  2012至2016,刚好是微博蓬勃发展的年份。其实在熟人社会里,很少有人愿意撕掉道貌岸然的面具,把歇斯底里的表情露出来。朋友圈里都是心怀天下、爱及八方,到了匿名的微博上才变得睚眦必报、咬牙切齿。有人将这种差异描述为“微信么么哒,微博X他妈”,真是很精当。打开任何一条回复过千的微博,评论区里全都是胶着的互丢标签、互问亲戚。

  单拎出一枚常用语,可能只是皱一下眉头,而把它们组合成一个排行榜,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粗鄙的文风,让人望之生畏。在一些网红写手不遗余力的鼓吹下,这种文风已经深刻浸润到时代人格中去了。那些声音,如同带刺的狼牙棒在空中飞舞,搅和得整个世界不得安宁。我们不自觉地,就会带着一腔愤恨说着贱人、low逼,用十足嫌弃的语气把自己捧上道德高峰,洞察着世态走向,嘲讽着人性愚顽。

  因此,键盘侠的粗鄙用语,只是整个社会理性稀薄的缩影。键盘侠群体的养成,其实是社会的戾气冲天与内在的耐心缺失里应外合的结果。骂一声脑残,傻×,真是很爽。一是解气之爽,二是免除了说理的繁琐之爽——这样的快意,真的很让人上瘾。我也是个很没有耐心的人,不愿意浪费时间跟傻瓜讲道理,不愿意跟一个意见不合的人陷入自说自话的争鸣,又不愿意任由毫无逻辑、颠倒是非、悖离常识的言论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嚣张地舞蹈。

  这份表格让我倏然领悟:我们跟键盘侠,并不是分处两道战壕。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蛰伏着一个魔鬼,只要把手指放到键盘上去,它就有可能跳出来。而出于自我保护的心理机制,人们在面对一种普遍的社会顽疾时,习惯性地把自己放置在一个非常无辜的受害者地位,把责任推给重病的时代。

  几个月前读了一本书,内容并无亮色,书名倒很得我心——《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是啊,我们都擅长批评这个时代,却和这个时代无比相似;我们跟这个时代抗争,可抗争的手段又来自于这个时代;我们试图逃离这个时代,最终发现这个时代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好像一言点活了所有治标不治本的药方。克服,不是批评、鄙视着那些带有鲜明时代病灶的人,是一种自我检视——回溯自己在网上的发言,别不承认,你我都曾为向公共空间输送戾气尽过不小的努力。

  文/王昱(北京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