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或月底开通 长沙39分钟抵株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陈婷 周莉 编辑:刘飞越 2016-12-09 09: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调试中的长株潭城际铁路。 新华社 图

  本报12月8日讯 历经六年半建设后,长株潭城际铁路拟定本月底正式开通。“等到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与商圈真正无缝接驳的各个站点贯通起来后,长株潭三市才会进入半小时经济圈,这时才开始了真正的融合。”长株潭一体化首倡者、湖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张萍点评说。

  正在进行试运行

  近期,如果你经过芙蓉南路,可能会发现路侧高架桥上不时有列车疾驰而过,这些空载驶行的列车,正在为长株潭城际铁路做开通前的准备。

  继完成联调联试、空载列车试运行后,11月17日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按基本列车运行图开行空载试验动车组列车。首趟列车7点从长沙站发出,于8点10分抵达株洲南站;从株洲南回长沙的末班车22点10分发出,抵达长沙站的时间为23点04分。列车每隔1个多小时开行一趟,9点35分从长沙站开往株洲南的列车用时最短,只需要39分钟。

  广铁集团称,试运行期间,他们将按照正式运营程序和作业标准组织列车运行,确保运行实验结束前设备、人员等均达到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标准。

  终点站成第三大枢纽

  长株潭城际铁路(含西延线)全长104.36公里,共设车站24个,其中长沙市范围15个、株洲市范围5个、湘潭市范围4个。

  密集的长沙市范围内站点背后,是长沙市政府一直以来的争取。2012年9月12日,原铁道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进行第19次会谈,在声明长株潭城际铁路由部省各出资50%建设的方案不变的基础上,明确了长沙市政府与湖南省政府按各半比例分摊建设资本金的计划,其中包含将长株潭城际铁路从谷山站西延至湘江西站所需的资金。

  根据计划,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长沙站至株洲、至湘潭段将在本月底开通,长沙站至湘江西站将在明年底开通。未来的湘江西站所在地,将被打造成与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齐名的长沙三大铁路交通枢纽之一,长岳城际、长沙西环线城际、渝长厦快速铁路通道和地铁2号线均在此汇合。■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陈婷 周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