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家长乱停车罚学生,并非权力的滥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林旻煜 2016-12-09 00: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浙江杭州一位家长爆料:他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马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12月6日《钱江晚报》)

  学校的交通管理一直是个棘手的难题,在极短的时间内,大量人员在狭小空间中集中移动,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和良好的秩序,就会成为安全隐患,酿成校园安全事故。将家长的行为和子女的利益相连,显示出学校的管理智慧,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安全的重视。作为家长,与其声讨学校的越权,不如配合学校的管理,自觉将车远离校门。

  “黄线内禁止停车”不仅是学校制订的规范,更为交通法规所明令禁止,作为家长理应自觉遵守。然而,并非每一位家长都具有契约精神,总是会有家长心存侥幸,为了子女少走两步路,将看到宽阔的马路就将汽车停在黄线处,而这样做的结果,便是更多驾车接送的家长效仿,最后导致严重的拥堵。

  入学放学的交通拥堵不仅是学校管理的难题,对学生而言,更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尽管很多学校通过警校联手、家校联合等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无疑是令家长远离学校门口,还给学生一个宽敞安全的环境。

  这样的连坐政策,确实有“强权管理”的味道,但是,相比抱怨学校的强权,家长应首先反思自己的违规行为。家长的行为对孩子有着直接的示范作用。子女的成长不仅是在学校,家庭的因素,尤其是父母的行为、价值观,直接影响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

  将家长的行为和孩子的荣誉相连,是学校利用家长的爱,反之约束家长的行为。家长可以教育、影响孩子,孩子也可以规劝家长。不可否认,仅凭自觉意识和学校的宣传督促,很难令每一位家长都遵守规定,因为不置可否,总会有极个别家长,只顾当前利益,最终打破了整个集体定下的公共契约。

  将家长乱停车与子女利益相连,是将子女利益与学校安全捆绑,等于要求学生去管理家长。家长的表现不仅是个人素质的彰显,也关系到自己在子女心中的形象。如果家长贪图一时的便捷,对规则任意践踏,归家之后又该如何严格要求子女?

  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家长没有按照规则停放车辆让学生来受罚,学校的初衷是要学生“教育”自己的家长,履行劝导责任。作为家长,与其对学校这项政策不满,不如站在学生安全的角度自觉配合学校的管理。如果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做到以身作则,子女不会有任何损失,还能拥有一个安全的放学入学环境。

  文/刘泽溪(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