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红假冒军官炒作小心“玩火自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林旻煜 2016-12-09 0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两天,一个叫“军火韩美美”的微博用户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其标榜自己是名女军官,在微博上晒了大量穿着军装的照片。其资历章漏洞百出,且浓妆艳抹、军容不整、举止不雅;她戴着“军委政治工作部”的臂章和“韩玲”的姓名牌,处处显摆自己是军队高级机关的干部,言行中不时“透露”自己的“巨大背景”。(12月8日 人民网)

  在微博这种公共空间里,发一些穿着军装并且浓妆艳抹、举止不雅的照片,确实过于招摇。而且,让本应彰显军人荣誉和身份的军装沾染一股“庸俗气”,使之成为自己“吸引眼球”的筹码,供公众调侃,这本身就是对军装的亵渎。

  更让人憎恶的是,该女子是在假冒军官,言语中还拿着所谓“军队高级机关的干部”的身份进行显摆,不时“透露”自己的“巨大背景”。这样一来,事情的性质就完全变了,不仅仅是“亵渎军装”那么简单,还可能存在假冒军人身份满足个人不良需求的问题。被围观之后,不仅会损害军人的庄严形象,更容易误导公众,滋生社会不满情绪,甚至某种程度上会撕裂军民的鱼水情,影响着实恶劣。其消极的干扰着社会,也必然会得到相应的“反弹”。

  就该事件现有信息来看,进行网络炒作的嫌疑比较大。其炒作主观目的无非是通过增加人气为自己谋取私利。通过一些有创意并且能够惹公众关注甚至是争议的点,将自己推出去,上热门,进而“成名”。

  而亵渎军装和假冒军人就是其所谓的“创意点”,也就是说,庄严的军装和军人身份却成了其亵玩和谋私利的工具,这实质上就是在完全置个人品德与社会公德于不顾的情况下去博取注意力,这又一次验证了某些网红为了私利会采取一些无下限手段炒作的现实。将其曝光在聚光灯之下后,现了原形,更容易引起公众的抵制和舆论的谴责,不仅名声会毁,生活被干扰,还可能有更严重的“恶果”。

  一些网红之所以敢如此做,还在于他们心存侥幸心理,对亵渎军装和假冒军人的严重后果预判不足。殊不知,按照我国《刑法》规定,假冒军人名义,进行炫耀,实施欺骗活动,是为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该网红的行为到底能不能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得由相关部门调查后,依据法律、实际情况以及相关影响来判定,这里不必过度言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类行为已触碰了法律的红线,稍微把控不当就容易“玩火自焚”,这也是为他们敲响的警钟。

  近几年,不良的网络炒作猖獗,除了蹭那些热点,像该事件这样打起了一些“严肃身份”算盘的也确实不在少数。该事件中,好在大多网友拥有理智的判断力,及早地发现了其“假冒军官”的现实,并对其进行不断地声讨和揭露,才避免其继续嚣张,扰乱公众的情绪。但不是所有类似事件都能被及时制止,就算事情被压下来,可之前造成的不满情绪和对情感的撕裂仍容易“刻板”地存在,恐怕短时间难以消除,这样的隐痛不容忽视。

  所以,这样的恶俗炒作严重干扰社会的“公序良俗”,个体的“肆意任性”也会引起群体焦虑,留下隐痛。必须得重拳出击,让其失去生存的土壤,堵死现有的漏洞,进一步明晰法律的界定,加大执法和查处力度,从而让亵渎军装和假冒军人的“违法成本”能够起到警惕作用。还要规范网络运营平台,严格审核,降低此类行为出现的可能性,网友也要提高警惕,来最大程度地减少情绪滋生与情感撕裂,如此,这样“玩火自焚”的警示才不会沦为空谈。

  文/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