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红古今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圆 编辑:夏熊飞 2016-12-08 00:0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澎湃新闻网就“网红”做了一个专题,通过展示sunshine组合、庞麦郎等知名“网红”的成长经历,对“网红”经济的发展做了进一步梳理。当下,“网红热”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我不想研究这一现象的利弊比,而是想就古今“网红”的流行做一下对比,探究现代“网红”吸粉模式的改善方式。

  从文字时代的文字“网红”到宽屏时代的“屏幕网红”,传播介质的变化改变了人们对很多事情的感知,对“网红”的预设和想象也从精神层面逐渐向物质层面靠拢,“网红”和群众的互动模式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在文字时代,中国“网红”的主要身份是文人、侠客和士大夫。第一种“网红”是恪守孔子“中庸之道”、修身养性的文人士官;第二种网红是侠客和放荡不羁的文人;第三种便是美女、药师、僧道之流。虽然有时人们也会对这些“网红”有一些外貌要求,但更多是根据精神气质来评价他们,如“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而现在的“网红”,多半是靠美丽的外形、巧妙的服装搭配和一些娱乐的噱头来吸引粉丝关注。虽然有些网红也会学习表演才艺和礼仪,但是给大家的印象还是往往停留在“一个娱乐大众的俏人儿”。

  表面上看,似乎是现代的“网红”出名更容易一些,一旦出名,影响力就迅速扩大。而且由于他们大多都有推手的支持,出名也是个循序渐进颇为顺利的事。但是,如果他们从它们的成本、互动模式和吸粉持久度对古今“网红”做个比较,你也许会感到大吃一惊。

  就成本来说,现在的“网红”,每天都要发各种图片、视频和微博,花很多钱和心思打扮自己之外,其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自然可以想象;古代的“网红”,一支毛笔、一袭青衫、一把青铜剑便可征服大量“脑残粉”。

  就互动模式而言,现代的“网红”,其互动模式多为商品互动(如淘宝店主网红),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和观众做好充分的互动,很多时候都处于被动地位,但即便如此,还是不能保证“不掉粉”;而古代的“网红”,其互动模式更多是精神互动,他们从来不会为了“吸粉”而被动地取悦于众,也无须每时每刻都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甚至不需和粉丝主动联系,都不用担心“掉粉”的问题。

  而就吸粉持久度来说,现代“网红”容易“火”起来,也容易很快熄灭掉光芒,持久度远远比不上古代“网红”。

  由此可见,在现代的“网红经济”盈利模式下精心培养出的“网红”,其吸粉模式有待改善。和利益输送有关的直接物质引诱(比如色相和情境扮演),虽然能在短时间内看到可观的经济效果,却并不一定能维持长久的粉丝圈子。所以,在这方面,倒是可以向古代“网红”借鉴一下:

  成本。现在培养一个“网红”的成本大多用在化妆品和服装的购买费用和礼仪培训费上了,期待以此来编织“网红”光环。殊不知,大家虽然可以被姣好的外貌、戏谑的表演吸引一时,但心里依旧会对这类“网红”嗤之以鼻。所以,除了物质投入外,修养投入也应该列入考虑范围,深挖其个人特点,形成其独特风格,比如,细腻优雅的文笔、温柔关怀的品德、独特深远的见解和不流于俗的性格。这样,既可以节省一些物质开支,又可以在“网红”大潮中独树一帜。

  互动模式。除了简单的商品互动,“网红”和粉丝的互动还可以是更富有人情味的,比如参加公益活动、和粉丝探讨生活问题,最后收获的就不只是一堆订单、谩骂和打赏,而是粉丝真心地喜欢。

  文/刘梦圆(湘潭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