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设科技强省 湖南准备这样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唐松波 编辑:刘飞越 2016-12-07 14: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2月7日电(张晶 唐松波)6日,《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下发,这是湖南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意见》给予了相关解读。

  看点一:怎么定位?

  建设科技强省的五个基本原则:坚持人才优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技术创新体系;坚持系统推进,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坚持开放发展,完善交流合作机制。

  《意见》提出,以建设科技强省为目标和引领,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民生、文化深度融合,实现发展动力由要素主导向创新主导转换。通过科技强省建设,全省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位,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涌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大师,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看点二:有何具体目标?

  结合湖南实际,《意见》分阶段提出了建设科技强省的具体目标:到2020年,综合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到203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对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型经济格局、创新体系、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也给出了定性与定量指标。

  看点三:重点任务是什么?

  《意见》提出了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培养和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推进创新服务体系提质升级、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布局、引领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从创新、深化军民整合协同创新、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深化开放合作创新等11项重点任务。

  看点四:如何保障?

  以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省市两级财政科学技术经费占同级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不得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将科技强省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国企负责人的考核评价体系。

  看点五:有哪些改革举措?

  深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完善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项目资金预拨制度;建立健全与项目资金管理配套的绩效考核、后补助、人才评定和管理监督等配套机制。

  健全创新评价机制。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绩效分类评价,把技术转移和科研成果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纳入评价指标;探索建立各类人员的尽职免责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强化成果转化激励。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建立以知识为导向的分配制度,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收入,增加绩效奖励比例;完善促进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成果转化的股权和分红激励制度。

  促进科技金融结合。建立健全支持科技贷款、科技创业投资的风险补偿机制;支持省技术产权、股权交易所开设“科技创新专板”,为非上市科技企业提供产(股)权登记、托管、评估和交易、融资等服务。

  看点六:有何重点措施?

  1.财政支持及专项经费支持

  对于符合湖南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的,省级财政通过科技相关专项资金择优在重大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每个团队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新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关键任务和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研发类平台,省级财政通过科技相关专项资金中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对在湘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符合湖南省产业发展方向的研发机构和研发总部,引入核心技术并配置核心研发团队,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省级财政通过科技相关专项资金,择优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财政支持;对企业承接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投资额度超过3000万元的,在投资额的10%以内给予后补助,最高500万元。

  2.实施科技人才重点工程

  深入实施“湖湘青年英才”、省企业创新创业团队等支持计划,定期编制发布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实行外籍高层次人才绩效激励政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试行人才专项编制使用制度,扩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调整权限;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采取特设岗位方式引进,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和年薪制,所需薪酬计入当年单位工资总额,不纳入工资总额基数;支持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兼职兼薪或离岗创业,建立完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职称评定制度。

  3.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整合开发类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建立自身优势特色突出的市场化、专业化研发机构;培育极具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鼓励民营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的重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孵化载体建设和运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4.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

  建立体系完备、全省联动、执行有力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推动构建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进长株潭区域各项知识产权综合试点工作,构建公益性与市场性互补互促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立健全质量湖南100指数评价体系,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创建20个国家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支持各类创新主体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看点七:如何系统部署?

  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和本省优势特色,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人才队伍建设与服务进行系统部署;围绕“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对区域协同创新进行了系统部署;围绕补齐“四个短板”,对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进行了系统部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