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及省科协“十大”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王娉娉 2016-12-07 09: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携手共建科教强省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及省科协“十大”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龙群 夏润龙

  12月6日下午,省人民会堂暖意融融。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及省科协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同时在这里举行。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为建设科教强省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吹响了新的号角。

  到会代表1300多人,规模空前。既有省市党政领导,也有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有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还有科技管理部门和省科协“十大”代表。

  建设科教强省,关乎国家战略,必须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每位建设者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如何合力推进建设?会上,市州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6家单位代表上台发言,交流了各自的好想法好做法。

  让创新人才更加“吃香”

  搞创新,没有人才,那是空中楼阁。如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中南大学把眼光瞄准了青年科技人才。2014年该校启动“创新驱动计划”,每年从40岁以下副教授以上职称中遴选一批有望取得重大成果的青年学者,予以100万元/年持续支持,鼓励青年学者潜心做出有分量的学术成果,力争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在若干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成为领跑者和开拓者,解决中部高校延揽和培养杰出科技领军人才的困境。在该计划支持下,学校近两年新增“青年千人”7人、“国家杰青”3人、“长江学者”(含青年长江)4人、“优青”9人。

  中联重科则坚持用市场化的机制激励人,变革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就是打破原有固化的分配机制,让技术人员拥有产品的“虚拟股份”,只要产品还在市场创造利润,就能按产品毛利分红。形象地说,研发产品就像种果树,结果多,分红就多;结果时间长,分红期就长;种的树多,分红来源多,真正做到研发与市场共生、与产品共存、与社会共享。

  长沙高新区对人才的渴望,落实在建设“人才特区”,实施“555人才计划”。设立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率先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已引进一批高端人才,与企业合作两院院士达40多人,人才总量突破15万人。

  让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应用型的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才能发挥最大价值。成果转化率不高是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的软肋,如何从软变硬?

  国防科大的法宝是军民融合。据介绍,该校通过军地合作先后建设天津、长沙、广州等3个国家超算中心,在航空航天、石油勘探、生物医药、动漫设计等诸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按照“平台+公司+基地”模式,打造成果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基地和协同创新研究院公司,推动学校成果在湘转移转化。激光陀螺具备年产1500轴激光陀螺能力。长城银河科技公司实现当年成立、当年产销1500余台,成为全国国产自主替代工程三大供应商之一。建成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成为中南地区唯一的北斗产品测试中心。学校还主动请缨,参与长沙磁浮快线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中南大学为鼓励成果加速转化,一是进一步提高教师成果转化收益比例,由50%提升至70%;二是对成果转化和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有突出贡献的,在职称晋升方面可以重点考虑;三是把教师的科研成果是否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这一系列措施大大激发了教师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动力。如最近该校有一项医疗领域成果以2.2亿元现金成功转让。该校已经形成或正在培育的根植于湖南境内的产业链有8条。

  省农科院把服务农业现代化作为重任,大力开展科技服务。该院派出4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和“百千万工程”专家,按照“推广一项成果、集成一套技术、帮扶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模式,深入各地的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院里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30多个国家年推广杂交水稻600万公顷。美国种植杂交水稻面积占水稻年播种面积的38%,已向该院支付专利使用费2000万美元。

  让体制机制创新成为常态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除了转动科技创新的轮子,还必须转动体制机制创新的轮子。

  连续九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的株洲市,在创新政府管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方面心得不少。据介绍,该市制定实施了“创新10条”、“双创8条”等政策措施,全面实行科技人才、创新平台、企业技术、成果转化、科技金融“5张需求清单”。同时,深化财税、金融、产权保护、收入分配等相关领域改革,率先在全省推行“科技创新券”制度,设立科技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和科技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激发了创新活力。

  长沙高新区是我省排名第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每年设立5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方位多层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聚集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1+X”政策支持体系。科技金融结合是长沙高新区的特色,该区在全省率先设立银行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亿元,率先在全省成立创投引导基金,参股和控股20多支基金。目前,园区聚集股权投资类企业400多家,累计为企业融资100多亿元,财政资金放大15倍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