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五个强省”注入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拥军 编辑:夏熊飞 2016-12-06 23: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大会并强调,要以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全省未来发展的潜力、希望和出路,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基地,为建设“五个强省”提供强大动力。(12月6日 红网)

  人才乃科技创新之本,更是转化为建设“五个强省”强大动力的基本元素。湖南人善于创新,向来有一股“敢为人先”的胆识,敢于去尝试新事物,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尤其是近代以来,湖南人求新求变的创新思维与意识极为浓厚,这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力争上游的基因。

  凭借着这股源自骨子里的创新精神,湖南人在科技领域的成绩异常卓越,备受世界瞩目,造就了一股科技创新促进发展的“湖南现象”。譬如,完全自主研发的长沙磁浮项目擦亮湖南制造新名片,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全球领先,华曙高科3D打印成就“湖南‘智造’的世界新坐标”,袁隆平的“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亩产记录,株洲南车已是“装备世界轨道交通的领先品牌”,“潇湘一号”成为我国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这些国内或世界领先的科技项目,已然成为湖南“创新引领”的最大动量,也因此令湖南省的经济发展仍然保持着中高速增长。

  显而易见,外界关注的科技创新促进发展的“湖南现象”,皆是因为湖南人的创新基因得到了有效释放。在保持这一创新基因得以释放的前提下,一方面大量培养与引进高科技人才,进一步放大“创新湖南”的聚集效应,让科技人才安心做科研,努力出成果。如长株潭地区已经形成一个“人才聚宝盆”,全省乃至国内的人才不断向此汇聚,各类科研机构、创新创业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不断落地,成为湖南省名副其实的“科技创新核心集聚区”。这对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有效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当然也如杜家毫所提到的,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要推进人才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另一方面从战略规划上,湖南科技创新不断走向基地化、体系化,这为整合各类资源创设了平台,为丰富与弘扬具有湖湘特色的创新文化提供了良机。令人期待的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明确提到,要“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园区,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协同,努力建成区域创新高地”。这层战略上的考虑,显然抓住了当前社会经济发的核心关键问题,也看到了高科技含量的智能化大潮已袭来的大势。事实上,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语境,培育公民的创新意识,更将有利于从根本上固化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传统,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进而让创新文化与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科技创新是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力,如何有效推进科技创新,是智能化大潮所必须,更是区域经济发展所必须。换言之,要引领新常态,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场硬仗,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全面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就得必须突出创新的战略性地位,推进人才创新,为实现向湖南的“五个强省”转变提供持续动力。

  文/贺拥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