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农科院: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刘郁蕾 编辑:余艺丹 2016-12-06 16: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柏连阳代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做典型代表发言。

 相关链接

    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已由全国第15位上升至11位

    株洲:2015年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5%

    国防科技大学实施科技创新工程 推军民融合发展

    长沙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一流科技园区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郁蕾)12月6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长沙高新区等作为典型代表发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表示,近年来,该院围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也对促进粮食生产、食品安全等作出突出贡献。

  强化自主创新 勇攀科技高峰

  粮食生产方面:袁隆平院士团队创造了杂交水稻大面积亩产1088公斤新纪录,累计推广65亿亩,增产粮食6000多亿公斤。其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获得我国唯一的农业类“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除了在国内屡结硕果,杂交水稻技术在国外也是“风生水起”。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在30多个国家年推广杂交水稻600万公顷,美国种植面积占水稻年播种面积的38%。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被认定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杂交水稻研究培训参考中心”。此外,辣椒等蔬菜研究也位居国际先进水平。柑橘等果蔬加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农药减用化肥减施和稻米降镉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为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狠抓成果转化 服务富民强省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坚持以服务农业现代化为己任,大力开展科技服务,落实落细三个“百千万”工程,派出400多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各地的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科技服务,成功孵化了隆平高科,支撑金健米业等一大批企业发展壮大。同时,还与省科协、省扶贫办联合实施“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制定了全省产业脱贫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向湘西州派出10支精准扶贫科技助力专家队、12名科技副县长,组建专家服务团,已成功培育黄金茶等特色产业,成为湘西重要支柱产业和精准脱贫的新引擎。

  创新体制机制 营造良好环境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和条件平台建设,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建立了适应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团队建设工程和百名博士、百名科研骨干“双百”人才工程,建立了科研成果权益收入分配和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制度,设立了院青年科技创新基金,支持科技人员自主选题,并制定了《青年科技人才奖励办法》。

  目前,全院已建有“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72个;有4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3个团队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团队、7个团队入选农业部创新团队,在省级农科院名列第一,被评为“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单位”。

  下一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将努力实现“三个跨越”:一是在农业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实现率先跨越,掌握发展主动权。二是在现代农业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技术跨越,增强竞争力。三是在区域现代农业发展技术领域实现集成跨越,突破一批瓶颈制约,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