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不要让物质激励淹没了志愿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斯琪 编辑:夏熊飞 2016-12-06 15: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5日,广东省发布了“志愿广东,信用南粤”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志愿者将可以享受升学就业优先录用、消费折扣、入户积分、优先申请廉租房等诸多便利和优惠。鼓励公民参与志愿服务无可厚非,但如此力度的激励措施不免令人担忧其物化变质。

  志愿服务的本质是非营利性,对志愿者的鼓励,应该以精神激励为主。根据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计数据,到2015年12月,中国的注册志愿者已经过亿。加上数量庞大的未注册志愿者,我国志愿者数量蔚为可观。这充分说明了,在没有物质激励的当前,志愿者们在帮助他人过程中的愉悦、社会和他人的认同、人际交往和组织的归属感,足以支撑他们无偿地参加志愿服务。香港是世界上义工制度发展最完善的地区之一,义工人数占总人口的两成。香港特区政府有给予义工任何形式的物质奖励吗?没有。如果说精神激励是面包,物质激励就是面包上的果酱。面包是生活必需品,果酱却是可有可无、全凭个人口味的。

  政府给予志愿者物质激励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若过了一定的度,志愿服务就变味了。在美国,志愿者可以获得一定的物质回报,但这仅限于制服、门票、纪念品等特殊形式,只是精神激励的另一个表现而已。如果说消费折扣只是一个小小的甜头,升学、就业、户口,对于竞争压力巨大的中国人而言吸引力是无需多言的。巨大的诱惑可能会让很多“志愿者”趋之若鹜,但量上来了,质却下去了。试想,奔着巨大利益而来的“志愿者”们还会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吗?无非是草草了事、自欺欺人罢了。这样的志愿服务,不要也罢。当原本纯粹的志愿服务变得不纯粹了,难免会打击原先那一部分为了精神激励而来的志愿者。得了果酱,失了面包,得不偿失。

  广东省的联合激励计划无疑折射出了政府工作中的一些误区,广东省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一个“好心办坏事”的角色。首先,不论是精神鼓励还是物质激励,都属于志愿者团体的范畴,政府进行宏观引导即可,不应把手伸得过长。其次,政府决策有失审慎。比如积分入户这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应该经过听证、讨论、表决,绝非政府一拍大腿就可以决定的事。家长可以用零花钱鼓励孩子做家务,但是一旦停止激励,可能以前愿意做家务的孩子也再不动手干活了。对志愿服务的鼓励也是如此,是一条无法回头的单行道。政府决策的失误可能会带来严重的代价。再次,服务社会的方式多种多样,志愿服务只是其中之一,政府不应过分拔高志愿服务的高度。如果周末陪孤儿院的孩子玩耍可以获得入户积分,那收养孤儿是不是可以直接拿到户口了?按这样的道理,给灾区捐款的人是不是可以按捐款数获得积分?这样的逻辑显然是行不通的。

  广东省的联合激励计划只是全国的试点,在网民一片叫好的同时,我们应该反复权衡其利弊,不要让物质激励淹没了志愿精神。

  文/刘斯琪(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