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务实高效的行动抓好“关键少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湘 编辑:林旻煜 2016-12-06 14: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题为《执行铁的纪律 管好“关键少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文章。文章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执行铁的纪律,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杜家毫书记的文章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突出管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意义,并有的放矢地谈了抓好“关键少数”的具体实施路径和方针策略,可以说,由班长杜家毫署名发表的这篇文章,可看作是湖南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成果。

  实际上,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在上任之初,便对加强自身班子建设提出了6点要求,即在维护领导核心上作表率、在务实干事创业上作表率、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作表率、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在坚守清正廉洁上作表率。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举动,更是在彰显自觉抓好“关键少数”的坚强决心。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更是先锋队里的先锋。高级领导干部处在掌握重要权力的关键位置,肩负着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职责。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以上率下。事实证明,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

  务实高效的行动,源于清醒透彻的认识。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过去的一系列斗争实践证明,正是某些“不正的上梁”严重无视、乃至粗暴践踏党的基本路线和组织原则,从而导致某些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这既污染了政治生态,也带坏了一批干部,从而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以,如今,无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抓起。把这部分人抓好了,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纵观全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级党组织直面问题、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既往的成绩来之不易,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对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激发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魄力,鼓起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找准“关键少数”这一突破口持续发力,永远是题中应有之义。而只有抓好“关键少数”,在全党做出表率,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绿水青山,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文/刘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