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协工作报告》解读:推进改革创新 当好科教强省“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长宏 编辑:夏君香 2016-12-06 12: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上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湖南省科协第九届全省委员会主席黄伯云作工作报告。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李长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科教强省而努力奋斗!”今天上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省科协第九届全省委员会主席黄伯云所作的工作报告,不仅全面梳理总结了过去5年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也为未来5年全省科技工作发展和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过去5年成绩亮点】

  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平均亩产刷新世界纪录

  5年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其中,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平均亩产1000公斤攻关在2014年成功突破,2016年又刷新了世界纪录,达到1088公斤。

  轨道交通技术抢占世界列车领域制高点

  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持续6年领先全球,主导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闪耀苍穹;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在株洲诞生;高铁电传动系统、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轨道交通技术抢占世界列车领域的制高点;创造了4项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建成通车等,这些科技成果产生了巨大的效益。

  专利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

  截至2015年,湖南省区域自主创新综合排名由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超过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8件,比“十二五”初增加1倍,专利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从300个发展到855个,国家高新区数量、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数量跃居中部地区前列。

  全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40家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发挥科协群团优势,与省科技厅联合制定了《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办法(试行)》,目前,全省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40家,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4家。

  全省公民的基本科学素质比例显著提高

  2015年,全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5.14%,比“十一五”末提高2.9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5%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目标,已纳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未来5年谋划】

  未来5年,全省科技系统将不断改革创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主战场,努力开创全省科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

  要整合科协资源,重点突破,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科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以改革统领各项工作,推动创新发展。

  要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切实担当起创新驱动发展重任。

  每年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不少于15家

  要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每年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不少于15家,力争2020年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总数达到150家左右。

  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建设。以湖南省创客协会为大本营,做好“创客之家”建设、评估、指导和管理工作,到2020年在全省构建“湖南省创客之家”200家以上。

  建设湖南省科普主题公园

  运用“互联网+科教服务”,以省科技馆为主体建设湖南省科普主题公园,打造一个集互动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科普主题公园,让公众有更多的科技感、体验感和获得感。

  畅通服务公众科普的“最后一公里”

  要加快科普信息化,依托湖南省科技传播中心,构建“互联网+科普服务”现代科普体系,畅通服务公众科普的“最后一公里”。

  要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推动科技场馆、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园区)、重点实验室等面向公众开放优质科普资源。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智库、博士后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创客服务中心等平台为载体,创新产学研金用服务模式。

  建设学术交流平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搭建开放式的高水平前沿学术交流平台。

  大力培育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加强院士后备人才培养,重点培养具备两院院士发展潜力的后备人才,特别是在工程管理理论和基础研究领域上有重大建树、获重大突破、作出重大贡献的45岁以下优秀科技人才。

  大力培育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其创新创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扶持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