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严治党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辩证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许敏 2016-12-06 08: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开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的排头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这一问题做出了清晰、有力的回答。

  抓好“关键少数”,是唯物辩证法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统一

  在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必须坚持辩证法的全面观点,不能忽视哪一方面,不能搞形而上学的平衡论。“关键少数”是在复杂事物的发展中数量较少但起主导作用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准则》的说明中强调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是紧紧抓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对此,《准则》及其说明从两个角度进行了阐释。

  从正面因素来看,在党和国家革命与建设事业的进程中,领导干部起着表率作用,这种表率作用是由党的性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决定的。习总书记曾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各级领导干部是国家各项事务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和管理者,如果都能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和全社会作出表率。因此,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言行正确与否,不仅关系其自身,也会影响到一个单位,乃至全党全社会的风气,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

  从潜在风险而言,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不好,可能会产生致命的负面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引擎,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如果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导致失去人民群众拥护,影响社会发展秩序,后果不堪设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那么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在《准则》的说明中,总书记深刻指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包括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这些现象如不及时治理,将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与矛盾,甚至影响到党的执政安全。

  抓好“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

  如何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准则》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角度,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明确指出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正确思想引领正确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要求我们首先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从而打造一支由合格的“关键少数”统领的坚强集体。《准则》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没有扎实的理论修养就把握不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与方向。伟大的理论是培育坚定信念的基础,坚定的信念是锻造强大人格的保证。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正确理论是真理力量的集中体现。”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认认真真读原著,原原本本学理论,充分掌握党的理论武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当务之急是在以往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扎实、全面、系统的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贯彻到日常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去。

  二是树立规矩意识,用坚定立场维护中央权威。习总书记曾经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准则》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所以,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属于多么重要的“关键少数”,都必须树立规矩意识,破除特权思想,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防止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本本主义。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用民主集中锻造优良作风。习总书记指出,“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长期以来,党的优良作风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锤炼出的优良作风及其焕发的人格力量早已为党和人民所敬仰,成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聚合剂。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形势风云诡谲、社会情况变化万千,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要坚定人民立场这一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才能赢得广大党员干部和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拥护与认可。在具体的工作方法方面,一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连续部署反对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就是要率领全党,不忘初心,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行。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用制度红线规范底线行为。大量的党内法规和制度都是领导干部言论的准绳,行动的标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权力监督的主要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完善权力监督机制需要畅通党内民主监督的渠道,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总书记在《准则》说明中强调,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用制度红线来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底线行为。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执笔人:张四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