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们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 编辑:夏熊飞 2016-12-06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自从天气转凉,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逢周五,我都会蜷缩在被窝,细数最近要做的正事:该开始背六级英语单词了;拍完了视频作业要开始剪片子;kindle里《论法的精神》至今阅读进度为0;本月至少要写3篇评论文……

  这简直比数羊、数星星还催眠!别管上床前多么精神,我都能在数完要做的事情之前睡着。这当然是为了督促自己在周六的早上早起,可第二天一觉醒来,我悲哀地发现,我恰巧赶上了吃午饭的时间。

  不过不要紧,我安慰自己,还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供我做事情——先背一个小时的英语单词,再把《论法的精神》进度赶到20%,之后开始剪片子,吃完晚饭后潜心写出一篇好文章……等我计划好一切,又过了半个小时。

  坐在书桌前准备开始学习,突然来了通知:请把本月的团员日记和材料报表于18:00点前交上来。我只好放下单词本,开始吭哧吭哧地写日记和做材料,好不容易任务全部完成,妈妈又打来了电话。

  待和妈妈叙完了日常,室友惊呼:过几天又要降温了!这简直是一件天大的事情——我的衣服马上就不能抵御长沙的寒冷了,于是只好点开了淘宝网页,开始挑选更厚的冬衣。

  你看,安排的计划总是会被各种琐事打断:无论是多么经典的名著,也得让位于不知所云的团员日记;下再大的决心要写好一篇文章,面对骤降的气温也不值一提。

  想象中要实现的雄心大志,常常会因这些小事搁浅,计划中井井有条的生活也脆弱的不堪一击,我们常常如此,且不得不如此。

  如同《革命之路》中的艾普丽和弗兰克,兴高采烈计划了去往巴黎过不一样的生活,结果却为一个悬而未决的升职机会推翻全局,有多少人能像《月亮与六便士》一样,一心一意只向着月亮,不论地下是六便士还是六百便士呢?

  我们的感同身受,是因为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但后来却时刻被催促,去经历,去体尝人生百味,直到会在深夜饮酒碰杯。

  生活中究竟有多少期待完成的理想,奔波劳累的人们往往无暇顾及。那些接踵而来的消息、手慌脚乱的人事,总是齐心协力将我们的生活填充得满满当当。

  难怪穆旦在回望自己的人生时,要发出这样的感慨: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文/张宇(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