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罗尔事件:别用鄙夷的恶意侵蚀善良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夏熊飞 2016-12-04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最后一天,朋友圈被罗尔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攻陷了。人们铺天盖地地转发这篇文章,为一个陌生的患白血病的女孩祈福捐赠,然而不过几小时之后事件迅速反转,罗尔被指借女儿罗一笑的疾病营销,与新媒体公司合谋,自身拥有三套房产却恶意隐瞒,欺骗公众。跟风,质疑,跟风质疑,舆论场上一片混乱,众声喧哗,一腔热血变一地鸡毛。

  当浪潮退去,更多的隐性问题浮现。朋友圈很多人都说再也不会转载类似求助文章了,不仅仅是因为受骗或者被利用,这次只是一个转发,于己无碍,但更痛苦的是来自其他朋友的冷漠围观和高傲嘲讽。各种秀优越感的人用爱心廉价、智商不够来打击转发的人才是更深层的问题。

  安妮特·贝尔说:“一个人如果相信他人的良好愿望,他就必然容易受到他人良好愿望的有限性的伤害。”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看到一个身患绝症的小女孩急需帮助,看到他的爸爸用真诚动人的文字讲述着希望她好起来的良好愿望,本着善意紧急施以援手无可非议。公众在选择相信罗尔的同时,也给他留下了一个伤害自己的机会。

  即便受到营销的伤害,人们的善良、感性和热心仍然令人动容,冷血的炒作者与消费者才是该谴责的对象。拿人们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去消费,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三观,在这一点上,罗尔无论如何都洗刷不了罪恶。但那些站在鄙视链顶端自我感觉良好的和嘲笑捐款转发的,都需要检视自己内心深处的自以为高明的虚荣心。

  能够转发或者捐款是出于善意,但是给人贴上黑化的标签,就是表达恶意了。盲目的善意还是能比明智的恶意强一些。毕竟现如今鲁迅的名句“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已经成了大众的行为准则。我们的社会从来不乏最坏的恶意,却缺乏单纯的善良。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营销抬高行善的成本,但鄙夷嘲笑的恶意会潜移默化地让行善变得艰难,同样阻断善良的通道,侵蚀我们在这个冷漠的社会本就难得展现的善良。恶意不会引导善良,相反还会围剿善良。让善良人行善被嘲讽,这是在把善良人向佯装冷漠怀揣恶意的群体中逼。

  在这个时代,似乎总有一种向下的力量要把所有人拉低,一个人扶摔倒的老人被讹诈,从此没人敢扶老人;一次善良的转发捐款被欺骗,从此隐藏善意不再捐款。当善意被吞噬,当恶意成为主流,当冷漠成为习惯,我们的社会也就失去了基本的信任基础,只剩下犬儒主义者恣意横行。这种因噎废食的行为才是罗尔事件最可怕的后遗症。

  文/范娜娜(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