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西龙滩水电站 拥有三项世界之最(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康晓乔 2016-12-03 11: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龙滩水电站。

广西龙滩水电站的地下厂房。

  红网广西12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12月2日,“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来到龙滩水电站,参观这个为未来增添清新动力的水电能源站。该坝拥有世界上最高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的地下厂房和提升最高的升船机,拥有三项世界之最的美誉,也是“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

  龙滩水电站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骨干性龙头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改善航运等综合效益。

  2008年6月,广西普降暴雨,梧州遭遇洪水,龙滩水库发挥防洪效益,使梧州洪峰流量由49800立方米/秒削减至46000立方米/秒,1日~13日龙滩共拦蓄洪量30.7亿立方米,与岩滩电站一同累计削减洪峰达7000立方米/秒,极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洪水重现期由50年一遇降至10年一遇。

  龙滩水库发挥调控作用,“补淡压咸”,保证了珠海、澳门地区的供水安全。自龙滩下闸蓄水后,经珠江防洪抗旱总指挥部对龙滩下泄流量的调度,2007~2010年枯水期实现了梧州断面流量始终保持在1800立方米/秒(供水安全最低流量)以上,有效解决了下游咸潮影响。

  龙滩水库回水至南盘江平班坝址,淹没库区200余处险滩,其干流250千米范围形成深水航道,库区通航条件显著改善,为红水河全线通航创造了必备条件。经龙滩水库调节,下游河道枯水期平均流量由757立方米/秒提高到1530立方米/秒,改善了下游航运条件。

  同时,对南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作用。龙滩水电站是南方电网和珠江防洪调度的骨干电站,在南方电网承担调峰、调频、事故备用的重要作用,电站峰谷电量比约为2.95,峰谷机组平均负荷率之比约为1.47。2009年4月下旬,龙滩电站AGC顺利投运,实现了龙滩电站机组的自动、稳定、经济调节,进一步提高了保障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的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