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姑娘们,请把衣服穿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孙恒 编辑:夏熊飞 2016-12-02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昨天,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大量女学生通过“借贷宝”借钱时应出借人要求留下的裸照、视频正在流出。记者在疑似泄露的照片中发现,一女子裸露上半身,胸前放置着一张“借条”,上面写着,“我叫任×,于2016年9月21日,通过借贷宝方式,向王伟借款人民币6000元,利息每个月400,借款一个月,于2016年10月22日还清,如果逾期不还,后果自负”,该张“借条”的内容下面签着“任×”的名字,以及日期“2016年9月21日”。(12月1日《京华时报》)

  “裸条”“裸贷”“裸持”已不是新闻,女大学生陷入“裸贷陷阱”也早不是新闻。更有意思的是,今年六月份的时候,也在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上,就曾因“裸贷陷阱”而引发舆论热议。然而,此次“借贷宝10G不雅裸照泄漏”一事依然令人震惊,震惊于沦陷女大学生之多、之年幼,更震惊于其中的露骨和不堪。

  “借款的女子大部分出生于1993年到1997年”“她们借钱的条件不光是裸照”“167名女大学生不雅裸照及视频”……零散的信息足以说明,尽管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正在大力整顿,舆论层面对于“裸贷”也是一直在大力批判,但是“校园贷”乱象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扭转,不少女生受不了诱惑,可能只是因为一点蝇头小利,就拿自己的裸照做交易,不惜出卖尊严和人格。

  在以往的分析中,对于不法分子之所以通过裸照就敢放高利贷给缺乏起码经济能力的女大学生,往往集中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击中了女大学生的道德命门,一个是看准了女大学生背后的关系链。就前者而言,不管道德如何滑坡,也不管网络世界如何的虚拟,坚守道德底线依然是整个社会毋庸置疑的共识。对于一个女大学生来说,一旦裸照流出,特别是通过这样的交易被公之于众,仍然是一件丢脸、失德的事情。正是如此,大部分女大学生最终都会想尽办法偿还,而路径莫过于回头依靠自己的父母,或者向同学借钱,来为自己一时的“无知”埋单。

  如今出现的一种新趋势是,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一开始看重的就是女大学生的弱偿还能力,抓住不少女大学生的心理漏洞,诱其上钩,首先只是以一些裸照或不雅照作为抵押——但不法分子通过出卖这些图片恐怕就能获利不少,毕竟有名有姓又有大学生的名头,不怕没有地下市场。利滚利之下,一旦女大学生无力偿还,成为其难以承受之重,所谓的“肉偿”等方式恐怕就会油然而生,最终沦为一场情色交易。正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又岂是那么容易关上?

  对于越走越偏的“校园贷”,作为平台,“借贷宝”官方义正言辞地说此次事件与己无关,只是借钱人与放贷人的事。我记得快播当初就是这样为自己辩解的,但其中的道理不言自明,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比如没有尽到核实放贷人资质的责任。所以,监管部门应该积极介入,不仅是要督促“借贷宝”等平台积极履行职责,更是要从整体上治理“校园贷”,当“校园贷”不仅成为不少学生的“噩梦贷”,更是成为“亡命贷”的时候,加强监管力度已是题中应有之义。

  最后,更想说的是:姑娘们,请把衣服穿好!身体也好,尊严也罢,都是自己的,不要因为一点眼前利益就随意地出卖,否则最终只会是作践了自己,伤害了父母,还成了他人眼中的笑话。

  文/刘孙恒(西南石油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