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第二条磁浮设计时速或达160公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夏君香 2016-12-01 09: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谢莎婷)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昨日落下帷幕,作为轨道交通新成员的长沙磁浮快线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湖南第二条磁浮线路正在规划中,预计明年开工建设。与已开通试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不同,第二条磁浮线路设计时速有望从现在的100公里/小时提高到160公里/小时。

  在11月29日的高铁经济论坛上,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介绍,湖南正进行第二条磁浮线路规划,预计明年开工建设,接下来可能每年都开工建设一条。修建磁浮线路,需要一定的人流量才能满足其运载能力。谢建辉透露,湖南第二条磁浮线路选址目前还没最终确定,但基本划定了三个范围:站点与站点之间、城市与景区之间、城市群之间。

  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目前由湖南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的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对160公里时速的中速磁浮进行研发,将在规划的第二条磁浮线上进行工程化应用。彭旭峰说,如果磁浮快线时速能提升到160公里/小时,将会对磁浮运用的市场有很大的扩展和延伸,比如说城际轨道交通就可以考虑用磁浮快线,因为城际铁路与磁浮之间运能相差不大,造价也比较接近,但是磁浮快线具有环保、噪音小、工期短等优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已吸引新加坡、德国、巴西、韩国等近20个国家前来调研考察,德国及马来西亚已提出合作意向。国内成都、六盘水、绍兴等城市已着手进行磁浮线路规划。彭旭峰说,在“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完善国家交通网络结构,建议结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及中速、高速、超高速磁浮的研发进展,推动各种速度条件下的磁浮技术与全国铁路网进一步融合,着力打造磁浮交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我国轨道交通技术国际领先的整体实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