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直播火化现场:乱象怎能愈演愈烈?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璐 编辑:林旻煜 2016-12-01 00: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9日下午,一则成都男子网络直播殡仪馆火化过程的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微博中提到,在一家名为“快手直播”的平台上,ID为“成都殡葬服务中心”的账号对遗体进入殡仪馆,到举行仪式、火化、下葬全程直播。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看到这样的情景,当时便在直播群里面表示“要举报这样的行为”,没想到却被主播直接移出了主播间。(11月29日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直播步入了全民时代。直播已经成为每个人身边日益普遍的现象。从起初的打游戏直播、影视剧直播,再到各类生活直播,其传播之广泛、内容之丰富让人有无孔不入、无处不在之感。更有甚者,还有平台利用博眼球的内容换点击量。再到此次“直播遗体火化”,这种无所不在的直播乱象已经成为危害社会风气的一大毒瘤,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直播遗体火化过程,是对亡者缺乏最基本尊重的体现。在网上曝出的“成都殡葬服务中心”账号里,不仅有亡者的个人信息,甚至对火化这一肃穆的场景也进行调侃,称“快来烤火了”。如此明目张胆,丧失对生命起码敬畏之心的举动,实在令人咋舌。更何况主播还仅仅是个二十左右的小伙,这种制造噱头,引起围观的行为,是社会道德感缺失的体现。

  当下的真实现状是,由于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很少有机会去和人面对面交流。同时,网络直播本身固有的刺激性、直观性,也容易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对于事件中的主人公而言,热衷于直播没有错,但错就错在直播内容的选择上,“直播遗体火化”更是有损公序良俗的暴力行为。

  从根源上来说,直播乱象愈演愈烈还应归咎于监管和相关规范的缺失。由于直播是一种新兴起的网络行为,相关部门在直播内容规范等方面还应该有可为之处。什么能播、什么不能播,必须被明确。这样不仅是对直播平台秩序的维护,更是对社会价值底线的坚守。

  “技术无罪”并不能成为免除一切责任的理由。对于“直播遗体火化”等乱象,必须坚决查处。同样,对于网络直播平台的提供方来说,也应爱惜自己的羽毛。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自律才是最好的自保。法治和自律同时发力,直播乱象才有可能彻底根除。

  文/张璐(兰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