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班举报学术造假:自曝家丑不是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林旻煜 2016-11-30 00: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4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评选答辩会结束仅数小时,有网友就在网上实名举报:同班同学、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某,利用制度漏洞,借淘宝便利发表论文、获取专利,并在举报信中列数李某“学风不正、评奖不信”等多项问题,称希望学校严惩。此文一出,迅速在网络发酵,引发多方关注。27日下午,校方回应,决定取消李某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11月28日澎湃新闻网)

  事件曝光后,舆论的反映却让人莫名其妙。这种以实际行动来改变现状、严肃学风的事情被说成是因为“被举报人人缘不好”,更有人反过来批判学生“不知道家丑不可外扬,不懂得维护学校尊严”。

  西南交大学子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爆出这件事,凑热闹不嫌事大的人却企图混淆视听、遮掩真相,用“家丑不可外扬”的“政治正确”来压倒维护学术风气的正义之举。

  每个学校成员都不希望自己的学校发生学术造假等有辱校风的问题,但爱校不是这样爱的,就是因为大家总要维持一团和气的现状,不肯揭露伤疤、及时处理,现在国内学术界和高校才会学术造假屡禁不绝。而缺乏群众的有效监督,缺乏舆论的普遍关注,讳疾忌医,有关方面终将病入膏肓。对事实遮遮掩掩,以为是维护了学校的尊严和荣誉,够体面端庄,但实际上则是往伤口上涂上遮瑕膏,假装看不见。

  要认识到,主动爆料学术造假问题并不是抹黑学校,抹黑学院。这种联名举报的行为更证明了其他学生的人格和尊严。这才是一个大学学生应该做的,有问题就提出来,堂堂正正地站出来,而不是蜷缩在角落里安心地做“沉默的大多数”。选择用光明的手段撕裂背后的黑幕,才能改变现状,从而谋求更好的未来。

  正如微博中一位网友所言:“每个学校都有,但这么正义感的同学还是第一回见。”其实学术造假问题是教育积弊,这种违反道德和法纪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可能常有发生,但大多数人不会去举报,在选择将联名举报前,他们已经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他们关心这个学校,因为关心,所以才希望它变得更好而不是变得更坏;第二,他们能做出最基本的价值判断,对于学术造假问题选择“零容忍”。第三,他们有十足的道德勇气,充分到促使他们诉诸行动的地步。于是他们选择集体联名举报,而不是放纵姑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对自身环境好坏的关心,对学术氛围的关心,对是非的判断能力,择善固执的勇气,这些都应该在大学的围墙之内,但不幸的是,长久以来我们的大学生被教育着“只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他人怎样不用管”。但一个好的学风和校风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西南交通大学同学已经迈出不同的一步。学校已经取消李某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同时表示在评选申报工作中出现了把关不严的情况,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深刻检查和自我批评。事情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交大的“最高荣誉”避免了被亵渎。

  学生自曝家丑后亮出的是他们对大学精神的执着追求和维护学术诚信的坚定的决心。“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他们用行动实践,“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他们亲自维护。如果我们想要打造世界名校,减少学术腐败造假,对于这种联名举报的行为不该是嘲讽阻挠,而该鼓励赞扬。因为学生举报学术造假问题根本不是问题,相反学生有可能成为类似问题的解决者。

  文/范娜娜(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