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何苦用生命去换“渣男”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6-11-30 0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7日凌晨1时许,北京媒体女记者丹丹,在朋友圈和微博发布男朋友婚前出轨的消息,表达轻生念头。记者从丹丹家属处了解到,27日凌晨,丹丹在安徽合肥一处住宅楼从11层坠下身亡。经警方初步认定,丹丹系自杀。(11月29日《京华时报》)

  一个29岁的年轻女子,一个即将步入婚宴殿堂的待嫁女性,一个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的记者,就在这一刻,时间被定格,美好的生命还未盛开就遭遇凋谢,她的生活再也无法随着时间年轮的转动被继续书写,去尽情演绎。一切源于未婚夫的劈腿,最终只留下了微博长文“我的信件却再也换不回你”的不舍与哀求,这也让互联网空间激起一阵阵讨伐事件中“渣男”“小三”不耻行为的巨浪。其实,用生命去唤回不负责男人的爱,是一种天真又愚蠢的想法。

  历史的箴言终究还是现实上演了,童话里终究也都是骗人的。“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无关风雨月”“多情总被无情伤”一点也不假。这些年,诸多青年女子为情所困甚至轻生的新闻时常见于报端,人们悲伤之余更多的是惋惜。自己轻飘飘地走了,却留给父母的是沉甸甸的不安与难过。

  父母辛辛苦苦养育了我们多年,最终却只留下了一句“爸妈及我爱的人不要太难过”,父母怎么可能不难过呢?父母尚在,我们却轻言离开。人生最悲痛的,无疑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每一个人都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个体的痛苦在父母那里会被加倍放大,自己的离开最终伤害的也只有自己的亲人,让父母在无数个孤寂的黑夜里带着泪水醒来。这是最大的愚蠢,除了疾病,没有什么可以凌驾生命之上,来让我们弃父母于不顾。

  辛夷坞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写道:“对于女人来说,爱情是生活的全部。对于男人来说,爱情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不管当初他给过怎样的承诺,在面临选择时他们永远比女人现实而理性。”同时但丁也说道“人不应该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女记者丹丹之所以会做出这样不理性的行为,其实是被保护得太好,太过单纯,从小一路顺风顺水,天真地以为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就觉得对方就是自己的全部世界,遇到挫折就以为这个世界坍塌了,殊不知要走的怎么挽留也没有用,同时在沉溺情感之时,也忘了找寻可以捍卫自己不受伤的盔甲。

  传统思想下,中国人在婚姻中押注了太多的宝,尤其是女性,很多中国姑娘都持有一个并非正确的观念:“我是女人,我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但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当代青年对待婚姻的态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感情的世界里,女人对感情的重视常常远远超过男人,一旦投入,就爱得死去活来。“一生至少有两次奋不顾身,一次为爱情,一次为梦想”成为了很多个体的基本态度。

  因此一旦女性在自己的感情世界中发现如对方劈腿、出轨行为等,极容易引起情绪崩溃,认为遭遇了全世界的背叛,如果不及时疏解,常常会做出过激举动,因此在面对女性感情世界突发状况之时,父母及朋友应及时开导或指引其到专业心理危机干预机构进行治疗、干预,帮助其渡过风险期。涉事个体更应该理性看待,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不要轻言离开,不要天真地以为自己的死就可以换来解脱,换回幸福。

  在这浮躁喧嚣的社会下,也许有的姑娘就是出来玩的,但单纯为情而活的女孩依旧存在,骗她们,你拿一辈子都还不起。同时,生活中没有一个人值得你付出生命,况且还是一个婚前劈腿的不负责任的“渣男”。愿姑娘来生化成一棵树,站成永远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