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一趟可载20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11-29 11: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开幕

  ○许达哲宣布活动开幕,并巡视展馆;长株潭城铁车型亮相

11月28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市民正在参观动车驾驶室模拟操作平台。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11月28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宣布活动开幕,并巡视了博览会展馆。

  傅志寰、邵琪伟、孙永福、卢鹏起、尹成杰、李文新、赵占平、卢春房、何华武、郑健、刘友梅、奚国华、周志亮、孟凤朝、李阔等国家部委、国家级协会、央企负责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驻华大使里卡多·莱昂、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萨瓦、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副省长张剑飞主持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为期三天,主题为“轨道交通,改变世界”,展出范围涵盖轨道交通新技术、新产业、新装备、新材料。博览会总计4万多平方米的展区。参展企业多达百余家,包括中车集团、中轨集团、中国通号、中铁重工等行业巨头,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远大科技、华为等知名企业。

  在中国中车展区,一列CRH6型城际动车组模型备受关注。据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于晓良透露,长株潭城际列车有5台列车是CRH6F型城际动车组,时速160公里每小时,一趟可以运载2000人左右。该城铁与高铁动车组不同的是,每排只有4个座位,中间过道较宽,但车头车尾共设两个厕所,目的就是满足快启快停的要求。

  开幕式前,许达哲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外国驻华使节。他说,近年来,湖南通过加快高铁、城市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大力培育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和研发能力,区位优势、产业发展都实现了新的跃升,湖南制造的轨道交通装备也落户众多国家,受到广泛好评。当前,湖南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中国制造2025”,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重点继续推进。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与世界各国交流、分享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铁建设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携手推动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易炼红在致辞中说,这次展会活动的举办,为长沙走向世界、世界了解长沙打开了一扇窗,为长沙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开幕式后,许达哲及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一行巡视了博览会展馆。巡馆后,许达哲一行还搭乘体验了长沙中低速磁浮列车,详细了解了技术指标、商业运营、产业化程度等方面的情况。

  现场

  感受动车驾驶室模拟操作平台

  博览会上,中国中车展区,有多列动车组、磁悬浮、城轨等列车模型进行展示,很多市民坐过高铁,但对模型仍然爱不释手。为了满足市民好奇心,参展方还将动车驾驶室模拟操作平台也搬到现场,并打印“铁路动车组驾驶证”,该证上还印有体验者照片。

  “拿着这个证,是不是可以开动车了?”今年67岁的朱定安来自武汉,此次特意前来与会参观,来到展区,模拟司机驾驶起动车来,然后,拿到打印出的“铁路动车组驾驶证”,跟现场工作人员开起玩笑来。

  声音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将成主流

  在当天举行的高铁经济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作了《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研制》的主题发言。

  “今后,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是我国主流车型。”卢春房称,相比其他动车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空间舒适性、降噪性以及稳定性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

  卢春房说,目前,我国研制了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形成了4种技术平台20余种型号系列产品,但各型动车组平台、型号不统一,很多界面不统一,使得在运用和维护方面增大了成本。我国决定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从根本上解决自主、统型、互联互通等问题。先期研制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今后还将开展时速400公里以及更高速度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研发和应用。

  轨道交通博览会将永久落户长沙

  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引擎”为主题的高铁经济论坛上,多名院士及相关领域专家,就中国高铁技术创新、高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热点话题集体发声。

  “湖南既有人才优势,又有物联优势,举办轨道交通博览会有优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南有中车株机、中南大学等单位,轨道方面有很多人才。

  据悉,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已经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在产、学、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在全国轨道交通领域形成了领头羊的趋势。

  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将永久落户长沙,预计通过3到5年的培育,该博览会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轨道交通产业展示平台和最前沿的技术交流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