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巴马:项目建设带动旅游扶贫硕果累累

来源:河池日报 作者:龙 隆 沈应佳 编辑:redcloud 2016-11-29 09: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王雪磊如往常一样,笑盈盈地迎接一批从大连来的客人。用她的话说,是乡村旅游业的兴起改变了她的命运。

  王雪磊是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平林村人,16岁就外出打工。打工的日子五味杂陈,却没给她带来多少收入。2012年,听说家乡的旅游发展红火,村子也通了水泥路和自来水,她毅然辞职回家,成为巴马仁寿文化源景区的一名员工。如今,王雪磊已当上了景区主管。

  王雪磊的故事在河池并不少见。近年来,河池市瞄准贫困村和贫困户,结合村屯实际,创新模式,以旅游产业促脱贫,以扶贫开发兴旅游,大力推进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为旅游扶贫注入新的强劲动力。2009年以来,全市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减贫7.64万人。

  以仁寿文化源景区为例,该景区自2010年开始建设,今年已接待游客26万人次左右。景区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吸纳了周边的村民进入景区从事讲解员、保洁员、保安等工作,既解决了景区人手紧张的问题,又增加了村民收入、促进实现脱贫。自治区旅发委驻平林村“第一书记”杨林介绍,目前,该村在仁寿山庄景区工作的有50多人,今年通过景区带动,部分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

  “目前,巴马县基本实现了一个景区、一个景点、一个农家乐,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目标。”巴马县旅发委主任黄燕飞说。

  目前,巴马共有农家旅馆近200家。仅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坡纳屯的农家旅馆,2015年就接待游客26.93万人次,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2660元提高到2015年的2.1万元。而该县40多个新实施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项目,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旅游扶贫新的经济增长点。

  巴马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叶柳艳说:“我们在全力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时,让广大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摘帽。”

  巴马在旅游扶贫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显示出河池市旅游产业发展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作用和意义。

  近年来,河池市依托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立足市情实际,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加大对开展农家乐旅游和乡村休闲生态游的贫困农户资金扶持力度,深入实施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支撑体系建设、旅游商品研发、人才培养和乡村旅游市场拓展宣传促销等工程,加上正在东兰、巴马、凤山等6个县深入推进的140多个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项目,有效促进全市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贫困农户增收。

  据统计,仅2015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4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2.16亿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减贫1.69万人,占当年脱贫人口的10.56%。目前,全市有6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列入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发展计划,96项乡村旅游品牌进入国家乡村旅游“百千万”品牌榜,总数居广西前列;有72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将在旅游扶贫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扶贫人才培训等方面,得到国家旅游局、发改委、扶贫办等国家部委的扶持。(记者 龙 隆 沈应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