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彦 刘奕 胡胜 彭娟 凌雨晴 李亚雄 编辑:王津 2016-11-29 09: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开幕.jpg

11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湘乡剧院开幕。

主席台起立.jpg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彭瑞林作重要讲话.jpg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作讲话。

彭初阳作报告.jpg

湘乡市政协党组书记、新一届政协主席提名候选人彭初阳作政协工作报告。

  红网湘乡市分站11月29日讯(分站记者 朱小彦 刘奕 胡胜 彭娟 凌雨晴 李亚雄)11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湘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湘乡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使命汇聚一堂,共商湘乡发展大计,共绘湘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上午8时30分许,政协委员们意气风发,迈着坚定的步伐,陆续进入会场。会场内,人民政协会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中,整个会场显得庄严肃穆。此次大会应到委员249人,因事请假6人,实到243人。

  湘潭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毛先林,湘潭市纪委副书记、湘潭市委驻湘乡换届风气巡察督导组组长黄朝阳,湘潭市委驻湘乡换届风气巡察督导组组员到会指导。

  彭瑞林、周俊文、白云峰、赵叶惠、潘如心、彭初阳、李辉、周建罗、曹向阳、潘刚强、刘定宇、黎文辉、刘鹤群、钟国强、易建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湘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人武部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享受副师级以上待遇和曾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担任过正职的离退休老干部、在职副县级以上干部等。

  上午9时许,湘乡剧院奏唱响雄壮而嘹亮的国歌,盛会庄严启幕。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作重要讲话。讲话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湘乡极不寻常、令人难忘的五年,我们经历了奋斗的艰辛,品味了收获的喜悦。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携手共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谱写了湘乡发展新篇章。五年来,县域经济稳步壮大,各项改革领先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61.8亿元提高到328.6亿元,财政收入由8.5亿元提高到18.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290元提高到2799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883元提高到14501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5平方公里扩展到22.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6.5%提高到39%。成为全省首批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之一,2014年、2015年跻身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

  彭瑞林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政协湘乡市七届委员会四年的工作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湘乡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讲话指出,近年来,市七届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政协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为全市改革发展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各方面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出了贡献。

  今后五年,是湘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就如何做好市政协工作,讲话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全面履职尽责,努力为湘乡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一要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要强化全局意识,主动作为;要聚焦发展重点,创新作为;要发挥自身优势,务实作为;二要紧扣改革创新,大胆献计出力。要提升改革思维,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要善谋改革良策,围绕促进相关领域改革,多提意见和建议,多发“政协好声音”;要凝聚改革合力,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形成改革强大合力;三要紧扣依法治市,积极贡献力量。要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促进法治湘乡建设健康有序进行;四要紧扣群众关切,多办民生实事。要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为民代言的知心人、排忧解困的热心人,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五要紧扣政协职能,突出自身建设。要提升政治意识,强化协商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巩固统一战线,凝聚各方共识,加快形成推进湘乡发展的磅礴力量。

  讲话指出,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认真办理政协提出的提案、建议,注重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真正让人民政协成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的动力源、加速器。要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湘乡市政协党组书记、新一届政协主席提名候选人彭初阳向大会作《政协湘乡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四年,在中共湘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积极顺应新常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创新履职,真情为民,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协商民主建设实现新突破,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一是围绕重点,创新载体开展协商议政。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的新载体、新形式、新平台,围绕发展大局全会协商,围绕中心工作专题协商,围绕重大事项献计出力,围绕焦点难点参政建言,协商成效大幅提升;二是聚焦热点,扎实有效推进民主监督。深入开展民主评议,促使一些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得以重视和解决;扎实抓好提案督办,有效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精心组织专题视察,为湘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彰显特点,坚定不移弘扬政协主题。坚持弘扬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党派合作更加密切,协调联动更趋常态,文史工作更具特色,为湘乡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四是把握要点,不遗余力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发挥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的作用,助推民生改善、扶贫攻坚、文化发展;五是筑牢支点,锲而不舍加强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锻造风清气正的政协队伍;注重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改进委员服务管理方式;不断延伸政协履职触角,拓宽了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湘乡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期。市政协要在中共湘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第七届一次党代会明确的“文化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政协工作方向性。要正确把握政治协商和优化决策的关系,正确把握参政议政和服务大局的关系,正确把握民主监督和团结支持的关系,大力弘扬正能量,唱响湘乡主旋律,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开展工作;二是拓展履职途径,提高政协工作实效性。要深入推进协商民主,有力开展民主监督,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切实抓好提案工作;三是坚持团结民主,增强政协工作包容性。坚持团结联谊,凝聚力量,坚持关注民生,造福桑梓,坚持突出特色,传承文史;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体现政协队伍先进性。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界别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机关的保障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协干部队伍,进一步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提名候选人刘鹤群主持。

  湘乡市政协副主席提名候选人钟国强受市政协第七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了七届政协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共提交提案615件,经审查立案576件。其中,重点提案18件。未予立案提案39件,已转有关单位参考或其他方式处理。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478件,占83%;列入计划解决或采纳的(B类)73件,占13%。留作参考25件,占4%。从反馈意见来看,提案者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总体满意率96.9%。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落实,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湘乡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就今后五年的提案工作,会议要求,要以深化认识为引领,彰显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要以提高质量和增强实效为目标,健全提案工作机制;要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基础,确保提案工作扎实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