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何华武:让“轨博会”吸引世界更多目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曾迪 编辑:康晓乔 2016-11-29 09: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永刚 曾迪

  “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2万公里,发送旅客超过了45亿人次,旅客列车正点率超过90%。在经历了跟跑、随跑到领跑的过程后,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一张闪亮的对外名片。”11月28日,来长沙参加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的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接受记者采访,一开口就以一串闪亮的数字,表达一位老铁路人的自豪。

  作为一辈子从事铁路运输、工程和高铁科技研究与应用的专家,何华武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到强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上个世纪,铁路运输“一车难坐、一票难求”,老百姓过年回个老家都不容易。党和政府做出了发展客运专线、发展高速铁路的决策,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国高速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何华武说,现在,中国高速铁路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已成为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高铁经济拉动了沿线城市群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了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下一步,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将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形成智慧铁路网络。

  “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此次在长沙举办,是否意味着中国有了比肩柏林轨道展的世界级展会?”记者问。

  “我当然希望如此。”何华武笑着说,柏林轨道展作为世界级博览会,参展商超过2500家,人数达到9万人,且一半以上来自其他各国。长沙轨博会目前从规模来看,还达不到柏林的水平,但就像高速铁路在中国的跨越式发展一样,长沙打造轨博会的金字名片,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湖南是轨道交通和高铁制造大省,聚集着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尖端科研生产单位;长沙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是国内少有的高铁、地铁、磁浮、轻轨等多种先进轨道交通齐聚的交通枢纽城市。未来,希望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加强区域协同合作,让长沙轨博会吸引世界更多目光,成为国际性品牌盛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