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袁巍:搞好精准扶贫 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康晓乔 2016-11-28 11: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林业厅驻廖家村扶贫工作队长袁巍。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双牌县廖家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增强“造血”能力
       变化:水泥桥代替木板危桥 村民过河不绕路不担心
       扶贫队留下“致富种子” 村民找到“增收路子”

  评论:用集体经济温暖廖家村的每位贫困户

  9月2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上午,村主任廖建林带我来到了五组蒋友娣大姐家走访。蒋大姐有两个儿子,25岁的大儿子在外面打工,小儿子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瘫痪在床。由于早年丧夫,她要承担家里的所有开销和儿子的医药费,生活非常艰苦。

  蒋大姐告诉我,现在国家政策很好,她和她的小儿子都被纳入了低保的范围,减轻了一些家庭负担。特别是我们工作队来了以后,她可以时常在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做点事情,每个月拿一点工资补贴生活,为此我感到很欣慰。我和廖家村支两委的干部商议后决定,将她一家纳入村集体经济兜底脱贫范围,希望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渡过难关。

  目前,我们省林业厅帮扶工作队进驻廖家村已有1年半的时间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其意义深远,为扶贫开发指明了方向和要求。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攻坚难的廖家村扶贫工作,省林业厅驻村工作队自进驻以来,始终以精准为指引,入户走访所有的贫困户,详细掌握他们的贫困状况,深入分析他们的贫困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并实施了“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措施。

  同时,“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法宝,也是抓好扶贫工作的关键。我们始终秉承“以群众意愿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的原则。在制定廖家村三年扶贫规划的过程中,工作队广泛征求了广大村民的意愿,并结合镇村党委的建议,通过专家充分的调研论证,确保了该规划既具有前瞻性又切合实际。在平时工作中,工作队员与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拉近了群众距离,引导他们自力更生,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扶贫建设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