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月度之星出炉 陕师数学系强德平摘冠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6-11-28 00: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月度之星(10月)揭晓,陕师数学系强德平胜出)

  专题链接: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赛事公告: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作者文集:强德平红网红辣椒评论文集

  红网长沙1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夏熊飞)11月28日,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首期(10月)月度之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强德平凭借《公考重拳打的就是公然漠视规则者》一文以87.1分的成绩摘冠。

  北京大学王昱、长沙理工大学王悦婷分别凭借《某些官员的脑洞何以越开越大》《“京华”烟云笼罩下的报人亟需自省》获二、三名。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的规定,强德平、王昱、王悦婷将获得评论“月度之星”称号,并分别得到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及荣誉证书。

  《公考重拳打的就是公然漠视规则者》一文,关注的是“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文,加大对考试作弊行为的惩处力度,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这一热点事件。作者谈到,建立严格的惩戒制度,是让那些有侥幸心理的考生将作弊念想消除在萌芽之际,将预防作弊、惩治作弊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考生才能从以身试错转向自觉抵制考试违纪行为。

  作者严密的论证、娴熟的文字、透彻的说理,得到了众多评委肯定,其中有4名评委给出了9分的高分。评委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少华认为本文“有认真的论证,也有细致的辨析”,深圳晚报评论部主任、深圳ZAKER评论总监张若渔则称赞作者“有评论员范,起承转合,有板有眼,也属难得”。不过,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仕生认为,文章应更集中地围绕评论由头中的“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这一点去评。

  与首届大赛不同,第二届大赛每月的月度之星名额增至3个,目的是调动广大同学的参赛积极性,这一革新举动,也得到了参赛学生以及评委的好评与认可。

  月度之星评选将持续到本次选拔赛结束(2016年12月31日),今年12月、明年1月还将产生6名月度之星,欢迎全国爱好评论写作的大学生积极参与。除了月度之星奖项外,还有奖金高达一万元的“评论之星”终极大奖,以及30个佳作奖、入围奖等着你摘取。

  在第一期月度之星结果出炉之后,红辣椒评论对强德平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你是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学生,并非新闻专业,你是怎么接触到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呢?

  强德平:接触新闻评论纯属偶然,大一刚来到师大时误打误撞加入了学校的新媒体评论部。本意只是为了丰富课余生活,后来有幸得到了张璐和王晓东两位学长的鼓励和指导,认识到写评论除了可以捡回闲散时间、变废为宝,还可以锻炼写作能力、提升批判性思维,那么何乐而不为呢?久而久之评论写作便成了生活习惯。

  当然我的专业是数学,这毫无疑问是我的“主业”,能够思诸时事、写新闻评论,算是理科生的一次“奇遇记”。回想起来,我觉得还不错。毕竟,我个人觉得数学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很多时候可以给评论写作提供一些规律和启发,文理科也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水火难容”。

  红辣椒评论:评委对你的文章评价很高,请问你在写作过程中是怎么做到较高质量写作的?

  强德平:两位评委老师也指出文章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所以说评价很高绝对不敢当。值得开心的是,文章中我较为清楚地论述了“道德和规则”的关系,这很关键。它给我的启发也恰恰印证了红辣椒评论编辑出版的《时评之道》一书中提到的“评论要以观点取胜”这句话,这是高质量评论的基础。

  红辣椒评论:陕西师范大学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同学很多,写作氛围是怎么营造起来的呢?

  强德平:我想,师大学生的参赛热首先是所有学生参赛热的一个体现。一方面,这和评论自身的魅力与价值相关,评论本身如果没有吸引力,就不会有参赛热度;另一方面,这和红网搭建以文会友的交流平台的特性密不可分。同学们能够在公开展示,公开点评中碰撞思想,提升自己。当然,对于师大学生在此次大赛中形成的写作氛围,与我们学校给予评论写作爱好者充足的支持和鼓励也有很大关系。学校通过为评论爱好者搭建社团交流平台、成立新媒体评论小组,支持学生为时代发声,新闻学院的教授也常常通过公开课、讲座向学生传授写作技巧,鼓励学生参与评论写作。

  红辣椒评论:去年你也参赛了,今年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一年中你是怎么提升自己的评论写作水平的呢?

  强德平:评论大赛从第一届到第二届,于我而言是一段难忘的成长史。这些点滴成长得益于评委老师的不断指导及编辑老师修改后我与原文的对照所得。比如这篇文章我最初拟定的题目是“公考重拳就是打给公然漠视规则者”,编辑编发时修改成了“公考重拳打的就是公然漠视规则者”,看似轻微的字眼转换,不仅加大了“打”的力度,还突出了“打”的决心。这样的修改不胜枚举,反复去积累想必会有提高。

  红辣椒评论:有什么写作方面的技巧或者诀窍向其他参赛同学传授吗?

  强德平:技巧传授肯定算不上,借花献佛倒是可以。拿一位学长曾对我指导过的三个词与大家共勉:多写,熟能生巧;多读,储备知识;多思,文章首先要说服自己。

  红辣椒评论:最后来几句获奖感言吧,也谈谈你对评论之星选拔赛的感受,有哪些意见与建议。

  强德平:最大的感受当然是获得月度之星,带给了我足够的幸福感,另一个感受是得到了一个谈感受的难得机会,借此回忆总结交流,这也是荣幸之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