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选室友:合适的人让大学四年不负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 编辑:夏熊飞 2016-11-26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中国传媒大学采取了新的寝室分配方式:学生可登录中传官网或关注后勤处的微信公众号,在线选择床位。中传成为了在京第一所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室友的高校。

  一直以来,寝室关系都备受各大高校重视——它不仅关系到学生的正常生活状况,更与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有密切关系。

  然而,大多数高校在分配寝室的时候并不会征求学生的意见,一旦产生矛盾,辅导员只会简单的强调“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而换寝室作为最后的手段,也常常程序繁琐,令人苦恼。

  如今高校通行的随机分配制度影响深远。有人借此结交了不同的朋友,对祖国各地的风俗人情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有人与室友生活习惯及处世观念不合,导致寝室气氛冷淡。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也许一个寝室里大家性格都温和,却偏偏合不来;也许室友的耿直热情令你不胜困扰,在别人眼中却很可爱。

  谁都想要一个老友情深的寝室,奈何你是追星族、我是过路人,你喜欢宅家看剧、我喜欢游山玩水,道不同、志不合,怎么能聊到一块儿去?

  “自选寝室”的出现像是学生自由选择权的回归——大学生作为具有独立人格成年人,应当具有选择室友的权利。

  每个人有不同的性格与偏好,“自选”或许会将学生划归在小圈子内,但大学生们都知道,大学中的各个学生团体足以弥补这一点。

  更何况,我们的人生本来就是遇见形形色色的人,然后与志趣相投的交朋友。

  现代科技的发达使得我们摆脱了过去交流断层的困境。许多大学早在高考后的暑假就建了新生交流群,QQ、微信等通讯工具让我们在开学前就相互有一定的了解,为“自选寝室”构建了基础。

  让决心考研深造的在一起,将实习工作的分配同一寝室,不仅有利于寝室统一氛围的营造,也不至于因相互影响而导致矛盾冲突。

  退一步说,哪怕“自选”的室友在真正生活后没能成为好朋友,也是自己的选择,勇于承担后果本就是人生的重要一课,更多的结局不过是点头之交,总好过宿舍投毒,酿成大错。

  说到底,“自选寝室”只是为了增加我们遇到志趣相投朋友的概率,宝贵的大学四年,总要与合适的人相伴度过,才不算辜负时光罢。

  文/张宇(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