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6-2020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刘多 编辑:陈雪骅 2016-11-25 15: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5日,《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 《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刘多) 11月25日,《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妇联副主席鲁华介绍两个规划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医保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建林,省卫计委巡视员孙向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厅长王建华,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出席会议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两个规划各由6个部分组成。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主体内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妇女儿童健康、妇女儿童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儿童福利与社会保障、妇女儿童与环境、妇女儿童法律保护。妇女发展规划设置7个领域,59项主要目标,86项策略措施,其中9项目标高于国家标准,11项目标高于省上一轮标准。妇女与健康领域首次提出大力实施全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更加注重缩小城乡妇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妇女与教育领域注重保障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妇女与经济领域更加关注全面两孩政策下的妇女就业问题;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首次提出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交叉任职的不重复计算工作目标。

  儿童发展规划设置5个领域,52项主要目标,67项策略措施,其中6项目标高于国家标准,8项目标高于省上一轮标准。儿童与健康领域重点关注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儿童与教育领域更加关注学前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儿童与福利领域关注困境儿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发展。

  与上一轮规划相比,新规划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在主要目标中,涉及妇女儿童与健康领域的多个指标考虑了城乡不同现状,设置了比国家两纲更具操作性的标 准。二是高度关注妇女儿童民生。从满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需求,解决妇女儿童重难点问题,提升妇女儿童幸福指数出发,促进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护和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三是更加明确实施责任主体。两个规划明确提出各级政府是规划实施的主体,各级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规划实施,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目标实现。

  发布会上,参加会议的省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就媒体关注的与本部门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医保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建林就湖南省城乡生育保障制度现状及如何提高妇女生育保障水平作了介绍;省卫计委巡视员孙向明就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作了解读;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华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带来的影响所采取的措施回答记者提问;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就未来五年全省女村委比例保持全国领先采取的措施作了重点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